深圳285个公交站将同时改名 其中“五洲龙”改为“宝龙西片生活区”,“青年路口”改为“石岩湿地公园”
2021-12-15 08:0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285个公交站将同时改名 其中“五洲龙”改为“宝龙西片生活区”,“青年路口”改为“石岩湿地公园”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2021年度公交停靠站更名方案》发布,将对全市285个公交停靠站进行更名,涉及全市11个区(含深汕合作区)。

公交站名如何设置呢?一般公交站的命名主要采用精确性原则、公益性原则、参照物原则。但随着城市发展,一些地点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之所对应的公交站名也要相应地进行修改。为向市民提供更准确、更清晰的公交出行指引,提高深圳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2021年度公交停靠站更名方案》正式出炉。

这次要更名的站台主要分为以下几类:表述更为精确,如“妇幼保健院”改为“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龙海家园”改为“龙海家园南区”。原参照物已搬迁或灭失,如“五洲龙”改为“宝龙西片生活区”,“大鹏汽车站”改为“大鹏总站”。有了新参照物且指向性更精确,如:“青年路口”改为“石岩湿地公园”。

前期通过收集市民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对前期公示的部分站点更名方案进行了调整。例如:有市民建议,“岗边村”站距离赤尾地铁站比较近,建议将“岗边村”更名为“赤尾地铁站”。经研究,根据公交站名更名精确性原则,采纳市民建议,将“岗边村①、岗边村②”更名为“赤尾地铁站①、赤尾地铁站②”。

有市民建议,“档案中心”站附近的档案中心依然存在,建议保留“档案中心”站。经研究,考虑到目前档案中心大楼的参照物尚存,且具有明显的标志性,故采纳市民意见,保留“档案中心”该站点名称。有市民反映,在公示方案中已有“万里红”站更名为“翠景科技路口”,再将“赛格晶端”站更名为“科技翠景路口”,过于累赘,建议更名为“竹坑第二工业区”,因该参照物就在该站附近。经现场核实,“赛格晶端”站更名为“科技翠景路口”,名字与其他站点部分重复,采纳市民建议,改为“竹坑第二工业区”指向性更加精确。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