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为城市添绿,让市民享受多“园”化幸福生活
2021-12-14 14: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松岗街道:为城市添绿,让市民享受多“园”化幸福生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4日讯(记者 肖慧涓 通讯员 李寅龙 周蓉 沈建军 李军舰)花开不分四季,散步即达公园。初冬的傍晚,凉风习习,潭头河湿地公园内,依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座前不久开放的公园里,河水清澈见底。栈桥、亭台、水榭旁,芦苇、美人蕉等交错生长。栈道上,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此次散步、休憩。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之地。近年来,松岗街道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聚焦“湾区生态核、绿色智创城、山海宜居地”的目标打造美丽家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园”化的幸福生活。

湿地系统,修复自然生态

“改造后的潭头河湿地公园,水不黑臭了,我们早晨散步和晚上跳舞都有了好地方。”家在潭头社区的居民文小姐告诉我们。

据介绍,潭头河湿地公园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芙蓉路南侧、沈海高速西侧,占地5.48公顷。曾经,潭头河湿地是高速路下的大片空地,因维护欠佳,导致水体黑臭,植物杂草丛生,道路破损,景观效果较差,幽深冷僻,无人问津。

现在的潭头河湿地公园,高速路桥墩穿上了彩绘花衣,桥下满目苍翠欲滴,让人舒心悦目。栈道旁,大腹木棉、勒杜鹃的红花开得正盛。湿地里,大面积的美人蕉、芦苇,吸引着鱼儿欢快的跳跃。公园内,一泉活水,把各种栈桥、亭台、水榭及亲水平台连接起来,营造出极富生活情趣和自然生态特色的丰富景观,可以让前来游玩的市民身心放松,真正感受到大自然之美。

“潭头河湿地公园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如今,多“园”化的生态环境正在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在潭头工业区上班的曾女士下班后,时常到这里跑步、锻炼,“比起健身房,户外的公园空气好多了。”据悉,潭头河湿地公园里不仅有美景,还设置了一批健身器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真正实现了从“推窗见绿”到“出门进园”,让每一位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从心灵上有了有归属感、自豪感。

古月季园,花开斗艳惹人爱

在松岗,一些公园尚未开园,就已经“万众期待”。

12月12日,五指耙公园的一片开阔空地里,经过数月准备的“月季苑”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里位于五指耙水库东南区域,开放式的园林里,已经种下的月季花错落有致的在蓝天白云下尽情绽放。“月季苑”总面积约为31243平方米,一共种植了3万多株月季。

湾区之星、阳光玫迪兰、莫奈、和葵……许多叫不出名字来的月季品种,长成了花海。蝴蝶、蜜蜂闻香而来,不少市民也赶来打卡。漫步在“月季苑”中的游园道路上,草地里、小桥旁,红的、黄的、白的的月季一株株、一丛丛像赶趟儿似的,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齐向你涌来,让人目不暇接。

“没想到松岗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到五指耙公园游览的市民李先生感叹道,“以前只在深圳市人民公园看到过这种大面积的月季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片的月季花)了,真的太美了。”据悉,“月季苑”里种植了近百个中外月季品种。按月季主题空间又被分为月华园和览月园,览月园由缘起、传承、繁盛、香溢世界四部分组成,以铺装、亭子、曲廊、景墙、景观小品等构筑物统一融入月季图案的方式展现岭南园林特色。

从建设城市公园,到打造公园城市,不仅是生态理念上的转变,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发展方式上的转变。未来,松岗街道将继续聚焦“湾区生态核、绿色智创城、山海宜居地”的发展目标,推进“园中之城”建设,打造美丽松岗、魅力城区,努力绘就蓝天白云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绿色美好画卷,让好山好水好风光继续造福人民。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