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活跃社区氛围彰显城区人文品格 深南阳光大厦 “向上”雕塑揭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活跃社区氛围彰显城区人文品格 深南阳光大厦 “向上”雕塑揭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12月9日上午9点30分,由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及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深南阳光大厦项目 “向上”雕塑揭幕仪式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黄天姣) 2021年12月9日上午9点30分,由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及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深南阳光大厦项目 “向上”雕塑揭幕仪式落幕。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书记陈磊峰出席活动并致辞,罗湖区委宣传部、南湖街道办、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设计单位广州敦行公共艺术设计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揭幕仪式。

 

 

本次揭幕雕塑位于深南阳光大厦公共开放空间,地理位置优越,人文气息厚重。项目西北侧为罗湖美术馆,是罗湖区城市文化展示的重要空间。根据规划,该项目提供约1000平方米的室外公共开放空间作为社区公园,与罗湖美术馆交相辉映。项目拟通过在公园内植入雕塑艺术将公共空间、市民活动以及城市文化联为一体,活跃罗湖社区氛围,彰显城区人文品格。在项目启动初期,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精益求精、严格把关,会同实施主体召集多家专业设计机构集思广益。后经过多轮沟通、比选,广州敦行公共艺术设计院精心构思的4份备选方案进入最终的评定环节。

 

 

为提高公众参与度,在城市更新中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拉近民众生活与公共艺术的距离,让民众在城市更新中有更多参与感,本次雕塑方案采取网上投票,展示4个备选方案供市民优中选优。投票活动链接一经公布,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网民朋友们踊跃投票。结合投票结果及相关专家意见,最终名称为《向上》的方案(即《快乐分子》)凭借其积极活泼的外观和团结向上的气质以绝对的优势成为公众的首选方案。

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雕塑作品《向上》则是罗湖人民发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艺术诠释。 

《向上》雕塑灵感来自生命力旺盛的分子,“向上”的金色飞机,代表着勇当排头兵的罗湖先锋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奋斗文化,预示着罗湖在经济、科技与人文全面的腾飞。作品主体采用具有水润光泽感受的镜面不锈钢,并点缀靓丽的金色。镜面艺术语言的融入,在空间四周绿植的辉映之下,显得作品既能融入空间又有瞩目之细节,充满当代艺术的气质与灵动之光。同时该雕塑同系列作品也受邀参加了中国首届文创大会、广州首届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及2021广州国际设计周,并在主会场接受各大媒体与市民、专家的检阅,而原作则落户深圳罗湖。

“更新局要求设计一个深受市民喜爱但同时也能展现罗湖的拼搏活力精神的作品,我对这个作品的设计理念是来自我们五湖四海,是罗湖的未来,我们追求齐心聚力,是时代的后浪。是拼搏向上的罗湖,放飞的金色梦想。我终于为她找到了一个最适合的家”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一级美术师、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敦行公共艺术设计院院长、设计师谭旭博士说。

本次雕塑作品从构想到建成彰显了罗湖更新的人文情怀与艺术追求,是罗湖区城市更新从外延式更新向内涵式更新转变的典型案例。代表着罗湖的更新既关注城市空间格局、产业升级优化等宏大课题,同时也注重社区邻里空间、街头景观艺术作品等细微理念。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这个雕塑作品的落成只是个开端,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罗湖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通过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专家把关-企业筹建的方式打造更多精品项目、塑造更多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打造高颜值罗湖,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领城市文化再升华,建设精致精品精彩罗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