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员邓乔山:让深圳基础教育“返朴归真”
2021-12-13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致公党员邓乔山:让深圳基础教育“返朴归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讯(记者 张喆 赵文硕)近年来,深圳的基础教育学位、新建校园正在飞快扩增,从纸上蓝图到肉眼可见的变现。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创新,深圳教育已经进入了“快速路”发展期。未来,深圳该如何“绘”好“学有优教”的民生幸福画卷,为深圳基础教育的建设愿景“提亮增色”?12月9日(星期四)15:00,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十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学有优教智引未来——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热议。

致公党员、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英语教师邓乔山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孩子,她非常感恩深圳教育所给予她的培养。为此,在本科师范院校毕业之后,邓乔山非常坚定地选择回到深圳“反哺”深圳的基础教育。在教育工作中,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开始把素质教育的重心放在健全人格教育上,为孩子提供平台去真正地感受世界,注重培养孩子的态度、习惯、行为、性格、情绪等。

同时,邓乔山也提出了深圳基础教育在生涯教育和规划上的一些不足。她认为,学校在基础教育阶段推行职业教育、生涯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对此,她分享了自己所在的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实践经验,如通过全科教育的课程建设优势,以课程化的途径实现各年级的职业启蒙教育。“教育不是工业,是农业,每个孩子都是一亩田,让我们一起‘懂得田’‘欣赏田’‘爱惜田’,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友爱、有趣、有梦的童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