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深圳无新增病例!元旦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2021-12-12 12:12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1日深圳无新增病例!元旦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12月11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2月11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4例。

杭州一人在微信群发布虚假涉疫信息

被行政拘留5日

2021年12月9日,杭州市临安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业主群内散布临安区锦城街道某医院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言论。现查明,2021年12月9日晚,董某在微信群内发布该虚假涉疫信息。目前,董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临安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

窜改他人核酸检测结果

被宁波公安依法行拘

12月8日,浙江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接群众举报:有一张“丁某某新冠病毒筛查结果为阳性”的图片在多个微信群内传播。

经查,此图系李某通过PS手段,将丁某某核酸检测“阴性”字样窜改、变造为“阳性”,并发布到微信群中,造成不良影响。李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港康码”开通24小时

近24万香港市民完成注册

截至11日上午9时,超过23.9万名香港市民申请注册“香港健康码”(简称“港康码”)账户,其中约5.3万人已启动账户。

图片来源:见水印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港康码”是为配合粤港澳三地通关之用。未来,香港市民要符合“港康码”绿码、出发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配额预约四项条件才能前往澳门及广东。

“香港健康码”于12月10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也会更新至3.0版本。香港市民可于“港康码”网站www.healthcode.gov.hk实名登记申请注册账户。成功开通账户后,用户可通过“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3.0版本,上传出行信息到“港康码”系统,然后于“港康码”网站登入系统获取“港康码”。

国家卫健委:

元旦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会有内部反弹。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国家卫健委:“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

12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会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所谓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它是指在现在情况下,当出现本土病例的时候,我国所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的一种集成,以快速扑灭疫情。这是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一个最佳选择和总方针。

从专业的角度、科学的角度来看“动态清零”的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怎么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传染源包括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甚至可能携带病原体的相关其他的动物,主要通过监测发热门诊的预警以及一些检测、主动筛查的手段,来发现传染源。

第二,一旦发现有病例出现的时候,就要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的干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疫点的管控、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流行病学的调查,以及减少人群聚集等管控措施。

第三,有效救治。主要运用中西医结合等方法,来有效救治患者,尽快、尽量阻止疫情的进展,也就是防止轻转重,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梁万年说,“动态清零”是个总方针,要追求快速,要追求精准,如果没有快、没有精准,就很难做到“动态清零”。同时,“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现在还没有能力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但是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发现有本土病例出现的时候快速扑灭疫情。

此外,“动态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发展,而是控制它、切断它。“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南方都市报、北京日报、央视新闻等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