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汽车开进手术室!罗湖医院推出暖心举措让麻醉更有“温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汽车开进手术室!罗湖医院推出暖心举措让麻醉更有“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罗湖医院手术室内经常能够看到一辆白色玩具车。这是怎么回事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0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许阳)近日,罗湖医院手术室内经常能够看到一辆白色玩具车。这是怎么回事呢?12月1日上午,4岁的小奇(化名)跟妈妈挥手告别,淡定从容地驾驶着一辆白色玩具车进入罗湖医院手术室的术前等候间。

手术室怎么会突然多了一辆玩具车?据麻醉科主任翟宇佳介绍,平日里,手术室经常会有许多学龄前患儿来做手术。每当他们得知要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孤零零地进入手术室,都会表现得异常焦虑、恐惧或者情绪低落;有的患儿甚至会大声哭闹,对陌生的手术室环境和陌生的医务人员表现出强烈抗拒。麻醉前患儿与母亲的分离焦虑心理,会持续到麻醉苏醒期,不利于患儿快速康复。

近年来,在护理部主任闫俊辉的带领下,医院不断推进护理人文关怀理念。注意到这一幕幕,手术室高艳护士长和麻醉护理组吕红艳开始和科室团队探讨,如何能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同时,让患儿能够带着像去游乐园玩耍一样愉快的心情进入手术室。这期间,大家想了很多方法,其中一种就是引进玩具车。

能在手术室内使用的玩具车,不仅需要考虑环境因素,还必须符合院感要求。手术室麻护组组长吕红艳开始着手详细的市场调研,经过多次对比、确认款式,做好充分消毒,这台拉风的白色小宾利才终于正式“上岗”。

“这款玩具车具备摇摇椅的安抚功能,能进行远程遥控。为了确保患儿的驾驶安全,玩具车的行驶方向会交由医护人员手里的控制器操控,但患儿还是能够自由转动方向盘,体验驾驶乐趣。”高艳护士长说道。

除了引进玩具车,麻醉科手术室还同步上线了其他暖心举措,在消毒手套上绘制患儿喜欢的卡通玩具、准备符合院感要求的贴纸及小玩具......针对患儿术后复苏观察期,复苏室的护士姐姐们还专门下载了动画片放在iPad里,方便随时观看。

“术前不哭闹的患儿,术后情绪都会比较稳定。我们还特别允许有陪护证的患儿家长进入麻醉复苏间,让患儿麻醉醒来后第一时间就能看到爸爸妈妈,减轻对陌生环境的恐惧。”通过推行这些人文关怀,能够减少患儿对手术的阴影以及术后复苏期的疼痛感。”吕红艳说道。

据了解,这系列的暖心举措从11月29日开始实施。一周多以来,收获了许多患儿家长以及手术患者的好评。“我也是一位母亲。将心比心,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进入手术室,完成手术。”一位母亲欣慰地说道。

翟宇佳表示,未来开展日间手术,这种人文关怀也同样符合快速康复理念。我们希望能够让所有患者感到舒适、亲切,做有“温度”的麻醉,建设温暖的手术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