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传承 千年庐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庐陵书院国学讲坛开讲
2021-12-10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学传承 千年庐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庐陵书院国学讲坛开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0日讯(记者 王志明 )2021年12月4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联合发起主办“国学传承,千年庐陵”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一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庐陵书院成立仪式暨庐陵国学讲坛在上海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文化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南分院执行副院长闫雨博士,江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崔荣荣教授,北京大学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王向阳,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海外项目主任李剑菲,江西师范大学徐仂教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高级研究员、庐陵书院院长吴波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高级研究员、庐陵书院院长吴波博士致辞


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海外项目主任李剑菲致辞

庐陵文化源于七千年前的青铜文化,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而著称于世。庐陵府历史上考取进士三千(天下第一)和状元二十一(天下第二)。明《永乐大典》中即有“天下多举子,朝中半江西,翰林多吉安”的记载。庐陵历史上这种人才辈出的现象蔚为壮观,为国家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各个领域内留下了值得后人永远可学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力量。


在庐陵文化史中,儒学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九江都昌人江万里创办白鹭洲书院,弘扬理学,让儒学在宋明时代再造辉煌,中华文脉才得以延绵不绝,明朝正德五年(1510年)浙江余姚人、儒家理学大师王阳明在庐陵清原山创办阳明书院,讲良知之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庐陵书院以开放和包容的传统为原则,以千年大历史为视域,以思想交锋为特色,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在海内外具有思想引领、文化先锋作用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品牌。


北京大学文化学者闫雨博士在致辞中表示:


北京大学文化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南分院执行副院长闫雨博士致辞

庐陵书院是传道解惑的地方,是传播传统优秀文化的地方,也是展示民族文化和民族自信的地方,是文化大平台,民族大舞台。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它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中国历史上“国学”是指以“国子监”为首的官学,自“西学东渐”后相对西学而言泛指“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总之,书院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庐陵书院的成立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愿庐陵书院稳步前进,走向大舞台。


江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崔荣荣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崔荣荣教授致辞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提升企业家对国学经典与传统时尚文化的了解与学习,共同传播国学经典、构建中华时尚文化体系。庐陵书院由江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联合发起成立,本着将传统国学和现代产业结合的初衷成立庐陵书院,书院将会把国学、儒学、中庸等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企业管理紧密结合,把国学智慧贯彻到商业实践应用中。帮助商界人士“成为学贯中西的人文企业家学者”。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高级研究员吴波博士担任首任院长,庐陵书院在吴波院长的带领下,继续在中西文明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兼容并蓄,不断传播和发展新时代中华优秀民族时尚文化与国学经典,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北京大学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王向阳院长在致辞中表示:

庐陵书院的成立,当今的中国企业家迫切需要将中华儒商文化注入到现代企业经营中,庐陵书院在吴波院长的带领下,一定可以真正的实现“博学于文,兼容并蓄”校训精神和“国学传承,千年庐陵”的愿景和使命。


“国学传承,千年庐陵”国学讲坛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学术支持,各位专家齐聚一堂,畅谈儒学、理学在今天的时代意义,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建设新时代中国梦的意义、价值和动力所在,吸引全球华人和中华文化爱好者,实现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弘扬。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庐陵书院简介:

庐陵书院源于千年历史的庐陵文化,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联合发起成立。书院立足于中西智慧交融,依托北大国学门深厚人文底蕴和大师资源,汲古人之智,掌西学之脉;通古今之变,求经世致用;达知行合一,臻内圣外王。

庐陵书院国学研究院专注中华儒商文化与国学商道研究,将国学智慧融入现代企业管理,让企业家领悟东方管理智慧的力量。书院以“博学于文,兼容并蓄”为院训,以“国学传承,千年庐陵”为使命,帮助商界人士“成为学贯中西的人文企业家学者”。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任馆长吴志友先生亲手题写“庐陵书院”匾额,作为对庐陵书院的嘉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