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万人在线参与观看!北大南燕二十周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1-12-08 15: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15万人在线参与观看!北大南燕二十周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现代网络、未来文明——电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

由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上,北大深研院党委副书记、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邹月娴致开幕辞。她通过一首“廿载南燕,青春如初”的诗歌表达了对二十岁南燕的祝福,表示电子科学与技术在前沿领域为科技强国和深圳创新崛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教授Gehan Amaratunga以“Solar Photovoltaics: The Core Technology to Balance the Planet”为题,谈到全球变暖、海洋酸化等环境问题,讲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优势。他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无需大规模排放二氧化碳,可以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把无法用于其他生产用途的地域利用起来,也可以结合其它新能源技术,例如与抽水蓄能,与电解水产氢气技术结合,有利于人类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最可持续的能源技术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分享题为《量子计算,任重道远——量子行动在深圳》的报告。报告从科学真理驱动科技前行、第一次量子革命、第二次量子技术革命、呼唤颠覆性信息处理技术——量子技术、量子革命的战略意义、我国的基础和优势等方面展开讲述,并强调了量子技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点以及量子技术目前面临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为论坛专门录制了题为“网络技术体系发展范式的变革”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网络发展的三种范式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态势分析,从解决思路出发提出了在当今时代下网络发展的新范式——应用网络体系与网络支撑环境相分离及其方法论。

最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对本次参与学术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