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委书记刘胜走上《民心桥》:强产业、优服务让民生幸福更可持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委书记刘胜走上《民心桥》:强产业、优服务让民生幸福更可持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7日上午,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现场为市民解锁“新罗湖、新产业、心服务”三大关键词,带大家领略不一样的新罗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8日讯(记者 刘嘉敏)民生事上无小事,《民心桥》上谈民生。12月7日上午,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现场为市民解锁“新罗湖、新产业、心服务”三大关键词,带大家领略不一样的新罗湖。刘胜在“桥”上指出,只有产业强了、街区旺了、服务优了,民生幸福才更有底气、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产业、新空间、新优势

实现“再造一个新罗湖”

罗湖,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正因如此,有些人会把罗湖称为“老城区”。“罗湖的建区历史确实是长一些,但罗湖绝不能称之为‘老’,罗湖是‘新气象、大潜力’”。刘胜围绕辖区产业、空间、优势,向大家分享了罗湖的三个“新”。

产业兴则城区兴。过去,金融、商贸等关键词霸榜了罗湖产业领域;未来,罗湖要将关键词转移到创新、智能。刘胜表示,罗湖积极布局新产业,提出要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在罗湖区北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就是罗湖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这里将建设清水河人工智能、布心生命健康、莲塘5G等产业集聚区。同时,在市里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罗湖共承接了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区块链与量子信息1个未来产业集群。如今,罗湖的传统优势产业稳步升级,科技创新产业迎头赶上。

素有“一半山水一半城”之称的罗湖,空间,被认为是制约罗湖发展的关键瓶颈。基于此,近年来,罗湖向存量要增量,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查违拆违等方式多管齐下,新增了44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实现从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同时,我们还释放土地空间资源40多万平方米,这其中不少还是连片的空间。”刘胜说,“罗湖现在不缺空间,符合罗湖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好项目,我们一定有空间可以落。”

罗湖处在全市的中轴线上,也是联通深港的枢纽门户、开放前沿,这是罗湖特有的区位优势。此外,刘胜还在现场提出了罗湖的新优势:口岸优势,罗湖坐拥三大口岸,深港联系密切;交通优势,罗湖即将实现南北“双高铁”,坂银通道、东部过境高速罗湖段已相继开通,地铁总里程超过42公里,实现街道全覆盖,线网密度居全市第二;宜居优势,经过大规模的环境品质提升,现在的罗湖面貌焕然一新,灯光夜景璀璨如画、花漾街区别具特色、市容环境整洁。

用数据展现“民生七有”

努力照亮每位群众的幸福路

漫步罗湖,可以看到老人在榕树下纳凉、年轻人在商圈里购物、小朋友在社区公园玩闹,随处洋溢着浓浓的烟火气,这与罗湖优质的民生资源和服务是分不开的。刘胜表示,近年来,罗湖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医疗教育,是城区宜居的重要指数。在医疗方面,罗湖从2015年开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极大提升,从2014年的12.97%提高到2020年的53.12%,每万名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5.48名,位于全市第一,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病。在教育方面,罗湖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在2020年达到42.36%,“十三五”期间完成17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未来五年,罗湖还将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新增学位3万个,让教育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居民。

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这件事上,罗湖可以用一组数据说话。“十三五”期间,罗湖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3.5万套、供应1万套,未来五年还将筹集2.4万套、供应1.5万套;罗湖共有111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64.6%,绿道总长176.78公里;全区累计投入养老服务经费近6亿元,新增4家养老机构,推动老龄化社区实现社区长者服务站点100%全覆盖;投入社会救助资金2.5亿余元,发放各类专项救助资金1110万余元,发放养育扶助金7900万余元,累计救助群众16万余人次,努力照亮每位群众的幸福路。

推动公共服务提质提速

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典范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刘胜指出,我们提出“服务升级”,就是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提质提速,让罗湖成为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

让企业在罗湖感受到关心有温度、服务有实效,罗湖将着力提升惠企服务,在全区形成“大招商”“大企服”的合力。一方面,搭建起领导挂点、行业管理、属地服务、公益参与的企业服务体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做强“企聚罗湖”服务品牌,每年举办产业扶持、行业交流、供需对接会,为市场主体创造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的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让市民在罗湖感受到服务更贴心、暖心、舒心,罗湖将着力提升惠民服务,增加更多的优质民生资源供给。罗湖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服务作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老百姓有任何难事都可以到这里来寻求帮助。为了更贴近群众,罗湖将建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有所获。

当天,不少市民纷纷打进热线电话,与刘胜直接连线,反映民生难题,刘胜与各部门一把手现场一一回应。其中,网友“发哥”表示,宝安南路行人道非常破旧,节目播出后,刘胜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调研,督导有关问题落实情况。刘胜强调,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迅速落实整改,持续跟踪,逐步整改,切实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