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行业“标准” 助推数字转型“前海仓单”推动深港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做深做实
2021-12-07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引领行业“标准” 助推数字转型“前海仓单”推动深港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做深做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吕攀)今日,在“前海潮头风正劲扬帆开新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活动上,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发布了“前海仓单”的建设成果。“前海仓单”是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依托港交所集团的管理、科技等优势,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的一项创新。其通过为仓单注册、管理、流转、融资、保险等环节提供核心风控技术支持,将传统商品现货资产转化为符合融资要求的标准化资产,助推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前海仓单”项目推动了多项行业标准出台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根据“前海仓单”体系起草了《大宗货物电子仓单》(WB/T1106-2021)及《大宗货物电子运单》(WB/T1107-2021)2项物流行业标准。

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此两项标准在7月1日起实施。该新标准有助于物流行业互联互通和标准化管理,推动电子单证在大宗货物领域的应用,提高运营管理效率。2021年6月,“前海仓单”项目下的区块链仓单平台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并获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十佳案例奖项。

“前海仓单”项目助推金融服务实体数字化转型

“前海仓单”项目有效解决商品现货交易中的信息对称问题,实现了供应链全流程监管,为金融机构多种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支持,激活产能,提质增效。2021年4月,上海银行以某铜业企业的“前海仓单”为质押物,发放首笔低成本信款。截至目前,“前海仓单”质押已经获得包括上海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认可,合计授信30亿元,信贷投放超6000万元,有效支持企业融资需求。

前海仓单”项目探索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海新模式

“前海仓单”项目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基础,借助产线、仓库、物流全流程的实时数字化监管,降低流通环节对手互信摩擦成本。为大宗商品交易企业、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合规、高效的科技服务,助推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超过680家企业接入“前海仓单”体系,覆盖有色金属、能源、建材等行业,“前海仓单”正在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