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百日行动见成效,环卫指数创新高
2021-12-06 09:16
来源: 读特

1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百日行动见成效,环卫指数创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百日行动攻坚

严抓严管必行

环境卫生涉及点多、线长、面广,还具有动态性,问题容易回潮,必须坚持精细化管理和严抓严管两手抓,一方面要建立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落实多方主体责任,调动多方力量,才能保持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另一方面必须严抓严管,严格执法,方能将各级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从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看,凡是精细化管理做细做实的,往往排名靠前,比如福田区建立“送课上街”“送培训到行业”机制,强化标准落实;盐田区对于城中村、集贸市场、公厕等极易出现反弹的场所,建立“所长制”“园长制”“片长制”,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分街道挂点,重点加强“八小时外”巡查,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凡是各方主体责任压实到位的,往往成绩较好,比如大鹏新区全面建立“市容环境管理责任公示牌制度”,组织各办事处在辖区十二类场所全面“立牌”,亮明责任人、测评标准和管理责任,落实责任到人,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效能;光明区建立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提升工作层级联动和同级联动机制,制定各行业巡查频次及标准,规定约谈、奖惩、绩效考核等措施,确保各级责任竖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到位。凡是执法力度较大的,往往环境卫生水平提升更快。比如宝安区开展全区环卫标段“偷人头”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少数标段人员缺勤率达22.6%,对违规环卫企业严格执法,发出两张红牌警示,强化环卫企业履约监管,11月环卫指数得分提高了1.08分;龙岗区南湾街道本月有较大进步,得分提高2.84分,排名上升26名,据了解,该街道通过强化环卫执法,对人员配置不足、逃避监管的环卫企业发出两张黄牌警示,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倒逼环卫企业严格履约,垃圾收集点、城中村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得分率分别提高了12.38和8.43个百分点。

环卫工人用小型设备进行作业,提高精细化保洁水平。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1月测评数据看,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境卫生品质明显提升,但城中村、商业街、集贸市场3类场所却长期在12类场所中排名靠后,得分在85分左右徘徊,散在垃圾、垃圾桶内外壁不洁、六乱一超等顽疾仍未全面消除。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能否见成效,关键还要看能否严抓严管、真抓真管。各区、各街道、各部门要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要将补短板、明责任、强监管、严执法等举措落到实处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真正把深圳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文明典范城市。

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指数三连升问题常回潮

12月6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1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6.46分,相比10月份上升了0.77分,连续三个月保持强劲的上升态势,但得分率在12类考察场所中仍排名倒数,散在垃圾、“六乱一超”等保洁和市容问题依旧回潮严重。

从11月份考察得分来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福田区和沙头角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坪山区和笋岗街道。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是渔民村(南湖街道)、将石(马田街道)、塘尾村(凤凰街道),得分率超过96%,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松子坑居民小组(龙田街道)、笋岗村(笋岗街道)、保安窝肚村(园山街道),得分率不到66%。

11月份全市考察的537个城中村中,有169个村得分高于90分,有346个村得分高于85分,有67个城中村得分不足80分。从测评情况看,路面暴露垃圾、烟头及口香糖污渍,绿化带垃圾,车辆不规范摆放、乱摆卖及超门线经营等现象均得到显著改善,但是电线电缆不规整,垃圾桶内外壁不洁,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问题回潮严重,较上月平均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另外,散在垃圾得分率仅58%,仍是城中村环境卫生最大的短板。

尽管城中村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改善,但是作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的“老大难”问题,仍是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痛点和难点。各区各街道要借力“百日行动”,开展城中村攻坚治理,对城中村环境卫生存在的老大难、易回潮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消除黑点盲区;同时进一步咬定青山不放松,配足配好人力物力,常态化保持“清洁日”和“环境长”制度,充分压实城中村股份公司、业主商家的红线业主主体责任,努力实现城中村高标准、常态化管理,以最好的村容村貌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