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湖智库开辟城市文化新空间
2021-12-06 07:05
来源: 晶报

鹤湖智库开辟城市文化新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在客家民居鹤湖新居举办鹤湖智库成立大会。该活动是龙岗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推动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崛起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京生在大会上提到“深圳精神”时说,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一种文明新形态、新样式,“深圳精神”功不可没;在提到“深圳观念”时说,它不仅仅领航这个城市,还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破冰。王京生用“深圳精神”和“深圳观念”铺展开来,让人们对“鹤湖”之智及智库的未来充满向往。

“鹤湖”之名,源自当地一座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客家围屋——鹤湖新居。鹤湖新居被誉为“客家第一围”,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家围村建筑群,是深圳现存客家围屋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也是龙岗最具辨识度的文化地标之一。以“鹤湖”这个充满灵性和智慧的名字,塑造“鹤湖”文化IP,蕴藏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这样的想象空间,在于王京生对“深圳精神”的一种新鲜理解。他说:“‘深圳精神’不单单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它是时代的代表,与党历史上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如果说红船精神代表了共产党的成立,井冈山精神代表了武装斗争,延安精神代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那改革开放的代表就是‘深圳精神’。”他还说:“如果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春雷炸响,没有深圳观念的破冰,没有‘深圳精神’的生成,我们就杀不出一条血路。”

这样的想象空间,还在于他把“深圳精神”置于一种更宏大的历史视野之下,有了更纵深、更立体的历史背景,它关联过去、现在和未来。那么,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仍然需要文化、需要这样一种“深圳精神”的加持。

这样的想象空间,也在于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的更加突显。比如,原本偏处一隅的坪山,就特别重视文化,使坪山文化有了质的跃升,坪山也是最早成立文化智库的区域。而鹤湖智库的作用也在于此,龙岗要汇聚智库专家学者力量,挖掘龙岗的特色优势,建设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在打造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现龙岗担当,创造龙岗新优势。

这样的想象空间,更在于区委区政府对文化的重视,这无疑是城市发展的优势,也是活力。王京生说:“一个地方文化发展如何,与主动不主动息息相关,这是文化自觉的问题。植入什么样的文化基因,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和规模。同时,看待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的境界、格局和情怀,既可以是很复杂的,但也可以是很简单的。复杂的在于要观察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简单说就是看待领导干部对待文化的态度,因为文化是发展的根本。”

可以看出,现在国家、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由拼经济、拼管理,进入到拼文化阶段,但王京生认为如果用功利主义的观点,而不是用情怀来看待文化,是搞不好文化的。龙岗通过成立鹤湖智库,推进文化强区战略,营造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的魅力城区,本身就是这种文化情怀的体现。

打造智库,让其提供创意引擎,无疑是重要举措之一。人们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叫谋定而后动,“谋”既能解决至关重要的思路问题,也能解决必不可少的方法问题,发展智库就是解决“谋”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多次提出要加强各级智库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仅就文化领域而言,我们希望,随着更多“最强大脑”汇集深圳,将为深圳的文化建设持续提供不可替代的强劲推力,深圳将创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化空间与品牌,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将得到更有力的表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