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发布!深圳位列三甲,大湾区文化产业聚力优势显著
2021-12-04 15: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发布!深圳位列三甲,大湾区文化产业聚力优势显著

人工智能朗读:

周志民教授提出,作为城市GDP的风向标,2021 CCCI与GDP的相关系数高达0.864,说明GDP的发展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这为新常态下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根据2021CCCI研究报告可以看到,在评估的50个中国大中城市中,除个别城市外,其他城市的CCCI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总体稳步提升,发展氛围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呈现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均衡。根据CCCI聚类中心值,所有城市可被划分为三个梯队。深圳再次名列第一梯队,紧随北京和上海,其CCCI均值接近90分(88分);处于第二梯队的城市共有7个;处于第三梯队的城市有40个。从CCCI指数来看,各梯队各城市之间差距甚大,且文化产业处于中低发展水平的城市占比大,一方面体现了可挖掘的资源尚属丰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发展攻坚的难度之大。

2020年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排名梯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