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新闻英才】陈建中:上山下海 突破壁垒
2021-12-04 10:23
来源: 深圳发布

【人物·新闻英才】陈建中:上山下海 突破壁垒

人工智能朗读:

手捧小泥人作品,带领创作团队登台,陈建中站在第五届深圳新闻英才奖的舞台上,自信地展示着一群新媒体人的精心创意。

陈建中是深圳报业集团读特客户端首席战略内容官、编辑部主任,也是一名从业21年的新闻老兵。在这个媒体融合时代,他站在深圳新闻界的最高舞台,向大家展示的不仅是手中的创意和作品,也是一名传统媒体人正在用力拥抱新媒体世界的决心与态度。

新闻老兵转战新媒体战场:把关能力任何时候都是刚需

2000年大学毕业后,陈建中进入深圳特区报社,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新闻职业生涯。

初入行,陈建中从夜班编辑做起,每天干到凌晨下班,与各种新闻打交道,这一干就是21年。正如他接受采访时所说,长年的夜班工作在他身上留下了非常浓厚的纸媒印记。

时代在进步,新闻传播方式发生着翻天覆天的变化。从纸媒走到新媒体,陈建中也面临巨大挑战。其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变得更紧迫了。“我在纸媒当编辑的时候,只需要关注我上班的那段时间。但是到新媒体之后,我发现,原来一天24小时都是我们的上班时间。”陈建中说,新媒体的工作是按分甚至秒来计算,对重点新闻千方百计要抢时间,早十秒和晚十秒推送,阅读量的差别可能是天差地别。“从纸媒融合到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

不管怎么变,新闻老兵积累多年的政治把关能力不变。“传统媒体人有他们的优势,他们对每一个标题、每个稿件在版面的位置,每一条新闻的呈现形式有非常高、非常严格的要求。”陈建中说,尽管自己不是新闻专业毕业,但进入新闻行业21年来,他通过不断学习,养成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把关意识。不管在担任特区报总编室编辑、主编、副主任,还是作为晚报编委主持夜班值班审版过程中,他都时刻提醒自己,要严守政治方向,确保不出错、多出彩。

陈建中的把关能力落到了实处。在统筹负责党的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区建立4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宣传报道中,经他手的每一条新闻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了安全出版。

创新考核制度提升战斗力:客户端产品数量三年翻九番

转战新媒体后,陈建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幅提高团队战斗力和工作效率。在他看来,好的新闻作品,尤其是新媒体作品,往往依靠的是一个团队的力量。

从担任深圳晚报编委分管新媒体业务,到调任读特客户端担任编辑部负责人,陈建中一直在发挥自身团队管理能力的优势,整合新媒体队伍,优化产品生产组织架构,制定出了更具激励作用的考核制度,使平台的的生产效率和内容质量不断提高,相关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一步步扩大。

随着时间推移,考核制度调整带来的效果也逐步展现。读特团队的新媒体产品生产总量从2019年的500件左右,上升到2020年的约2900件。今年1-10月,读特融媒实验室团队的新媒体产品数量更达到4751件,其中不乏阅读量上千万,甚至破亿的爆款精品。

此外,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读特客户端日均发稿量达平时的3倍,推出相关报道约4万篇,专题145个;新媒体产品全网推荐阅读总量超24亿。其中,读特在去年疫情期间直播114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名列地方党媒前茅,居广东省内报纸新媒体第一,受到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的点赞和好评。

永远奔跑在打造“爆款”路上:快乐工作是创意来源的保证

不仅击破转型发展的层层障碍,陈建中还在新媒体世界里发现了无限乐趣。“其实,新媒体生产就是要突破壁垒,做到有意思、够好玩,于是我们的产品团队就潜入海底看珊瑚产卵,爬到雪山上做直播,还带领读者们走进小泥人的世界。”

今年6月底,读特客户端推出了黏土定格动画栏目《深圳红》,用70多个小泥人“演员”演绎深圳这片热土上发生的党史故事。该产品推出后一举刷屏,持续破圈。微信阅读量10万+,视频播放量超2000万,单条微博阅读量近10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1.3亿,全网传播量突破1.6亿,成为一个主旋律“爆款”产品。陈建中坦言,其实在年初策划时,并没想过这个产品会如此成功。“当时只是发现一位95后小姑娘会做泥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为她组建了一个小团队。”陈建中认为,年轻人也像小泥人一样,可塑性很强,而激活他们的就只有一点——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我不干涉他们的创意,唯一做的就是让他们工作的时候能够快乐。因为快乐工作才是一切创意来源的保证。”

进入读特客户端以后,陈建中非常重视直播业务的发展,在读特负责人的带领下,率先把直播业务和直播团队锻炼起来。令陈建中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报道中,他带领团队执行了五大经济特区主流新媒体首次联合大型直播《我们都是新时代追梦人》。在这个活动中,读特联手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各地党媒新媒体发起直播联盟,用镜头向全国人民直观展示了五大经济特区的美丽风采。直播活动反响热烈,被新华网等央媒首页置顶推送,全网推荐阅读量超1.5亿。

今年,陈建中还带领读特直播团队走进了青藏高原。他说,“深圳对口援建西藏察隅,建设了多个模范村、标准村,我们通过直播把村里藏民的幸福生活,向全国人民展现出来,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跟新闻相伴21年,陈建中永远奔跑在打造“爆款”的路上,“我看到了不断向前方、向高处奔涌的永不放弃的深圳,这个使我深受启发。接下来,我也将尽我所能开拓创新,记录更多的深圳好故事。”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陈雯莉

编辑:江欣芷

校审:肖刚 黄淳周锦春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