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2021-12-03 12: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深圳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至2025年全市优质教育集团将达到60个,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公办中小学校。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就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展开调研,这是记者从相关座谈会上获悉的。

近六成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深户子女

据介绍,我市共有义务教育学校694所,在校生145.9万人,专任教师10.25万人。“十三五”期间,我市义务教育累计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1840.95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4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4万座,较“十二五”期间翻一番。根据相关规划,至2025年我市将新增74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将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非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的66.6%。解决好非户籍人口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是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学有优教的重点之一。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积分入学政策,将户籍儿童和符合本市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儿童统一纳入积分入学范围,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位的56%、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的38%提供给非深户籍子女,比例一线城市最高。

到2025年优质教育集团达60个

深圳将集团化办学作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利器”。目前,我市已建成32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市属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90%以上的区。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就包括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花开”。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出台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到2025年,优质教育集团总量达到60个,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公办中小学校。

据介绍,以学区和教育集团为基础,我市还将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对于参与轮岗的校长和教师,在评定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