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爱无碍!福田区无障碍建设如何?这个体验团有话说
2021-12-03 08: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赋能,让爱无碍!福田区无障碍建设如何?这个体验团有话说


福田区残联组织开展“首善有爱·幸福无碍”无障碍体验活动(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蔡晓华 朱佳若 黄卓坚)坐上轮椅,用另一个视角观看世界;闭上眼睛,感受城市的别样温度。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福田区节日大道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体验团。20余名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通过“反串”残障人士乘坐轮椅出行的方式,实地感受福田中心区体验无障碍设施。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田区文明办指导,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围绕“首善有爱·幸福无碍”,聚焦“首善之区”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

体验无障碍,感受“无障爱”

当天,体验团一路走过福华路、中心四路、福华三路,对沿路的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进行反串式实景观察体验。

体验团成员坐上轮椅后尝试独立前行。

活动刚开始,一位体验团成员跃跃欲试地坐上轮椅尝试独立前行,但没一会儿,他便感慨,“比想象中难,方向力度都很难把握。好在这里的路已经修整得很平整了,前进的时候不会觉得颠。如果是其他没有进行过无障碍改造的路段,乘坐轮椅出行该会有多不便呢?”

“声音很清楚!”走到福华路的一处斑马线上,体验团成员们跟随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闭上眼睛,尝试通过倾听盲道钟发出的蜂鸣声判断是否可以继续前行。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行走不便的人士通过该路段时,盲道钟还会结合智慧灯杆,AI识别优化交通灯信号,让他们有更充裕的通行时间。

残联工作人员向体验团讲解盲道的设计标准。

记者注意到,类似科技赋能为残障人士提供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比比皆是:人行道上的井盖为下沉式设计,确保盲道不绕弯;“平路牙设计”,无障碍坡道与路面零高差,轮椅出行也能畅通无阻。

谈及体验感受,福田区政协委员梁振宇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看它怎么对待弱势群体,我觉得福田区当之无愧称为首善之区。”

无障碍智慧城区建出满满“幸福感”

盲道纹理清楚铺排有序,红绿灯蜂鸣声清晰易辨,“5G+AI”灯杆智能识别……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体验团一致点赞的中心区无障碍路段背后,是福田区上下协作,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胆探索。

2020年,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在福田区考察时,对福田中心区的无障碍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为高质量创建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福田中心区路段上的无障碍标识。

近年来,福田区坚持融合共享,逐年制定《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在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上创品牌、做示范:推出全国首本手绘板无障碍城区建设手册,获中国残联高度肯定;在率先引进智能装备,建立可视化3D全景式无障碍治理平台;打造全市首个无障碍小区——莲花北村。

在本次体验活动聚焦的无障碍交通出行方面,福田区也卓有成效。据介绍,目前福田区中心区38个红绿灯路口全部设置了过街盲道钟,并为1213根智慧灯杆装上了1281个AI智慧眼。福田辖区内累计维修整治人行道盲道共59.5公里,优化完善无障碍坡道919处,改造提升路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35处,新建完善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15部。

全民友好全龄友好,共同助力“幸福长跑”

无障碍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无障碍环境所惠及的也并非只有残障人群。从蹒跚学步的孩童到踢球受伤的少年,从推着婴儿车的父母到拄着拐杖的老人,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不止一次需要无障碍设施。

今年九月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明确要求市、区政府把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内容,创建全民友好、全龄友好城市。

体验团合影留念。

“一个高度文明的城市,一定是在人文领域对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有深切的关怀。而这种关怀正体现在不同维度的许多细节中。”福田区人大代表刘海军表示,希望今天参与体验活动的各职能单位负责人能将无障碍理念渗透进日常工作中,协力推进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建设。

当前,深圳正在全力以赴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何让“无障爱”传遍福田大地的每个角落,在逐梦文明城市路上留下福田的铿锵足音?

据悉,福田区残联下一步将推进无障碍建设与福田区“三大新引擎”、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等方面深入融合,普及无障碍理念、开展无障碍建设督导行动、推动居家无障碍改造,用“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助力首善之区福田“没有终点的幸福长跑”。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