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制深入人心!整个12月,让我们相约福田区法治之旅
2021-12-02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法制深入人心!整个12月,让我们相约福田区法治之旅


“印象福田·法治之旅”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广场正式启动。(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黄卓坚 实习生 易志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12月1日下午,“印象福田·法治之旅”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广场正式启动。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英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瑞,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莲花街道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区各普法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印象福田·法治之旅”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蒋溪林表示,在改革开放时代磅礴伟力的推动下,法治建设始终与深圳的改革开放相伴同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全面依法治市已融入城市血脉,化为城市之魂。福田区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既满足了广大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法治需求,又丰富了市民的法治文化生活。

蒋溪林在活动现场致辞。

冯瑞在致辞中阐述了法治建设及法治宣传的重要性。

冯瑞在致辞中阐述了法治建设及法治宣传的重要性。他表示福田区应该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牵引,认真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的新特点新规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为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奠定良好基础,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福田力量。

现场颁发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牌匾。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授牌活动,并就福田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向全区市民发出倡议。

现场为近两年在“新雨计划”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普法志愿者们颁奖。

不仅如此,本次仪式还专门举行了第五届青少年普法“雨点奖”颁奖活动,表彰近两年在“新雨计划”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普法志愿者们。据了解,福田区司法局、教育局、团区委自2014年起启动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进入深圳市的158所中小学讲授了近五千节校园普法课程,参与授课的普法志愿讲师近800名,受益学生人次达25万人次;“新雨计划”及其衍生品牌课程累计进入全国31个省300多个县(区)的一千多家中小学,共计讲授了逾38000堂法治课,受益学生逾百万人次。

市民现场参与“法治力量”环节。

记者了解到,作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主题,现场将连续三天举行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现场设置了普法互动区,一共有“法治力量、法治素养、法治效率、法治之音”四大环节,让广大市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了解法治创新,共享法治成果。

快板节目《我是宪法宣传员》。

不仅如此,现场还有以宪法、民法典、法治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普法短剧演出,阐述宪法、法律的意义和作用的快板节目《我是宪法宣传员》、介绍各个国家和时代礼节的相声节目《文明漫谈》,更有《雨过天晴》《法治漫谈》《法网恢恢》等寓教于乐地精彩节目,使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法治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

市民李先生接受采访。

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法律最低的道德标准,但大多数人平常生活中法律意识不够强,而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向市民朋友强调宪法的重要性,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市民们的法律认知。

据悉,整个12月,福田区60余个普法成员单位将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区委依法治区办还专门打造了“法治大篷车”,在辖区各街道、社区流动展览,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家暴法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将在全区组织实施法治宣传“百场活动千屏计划”,不断提升普法活动覆盖面与知晓率,为福田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