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夜经济 越夜越美丽|福田:掘金新业态 点亮夜经济
2021-12-02 07:22
来源: 深圳商报

鹏城夜经济 越夜越美丽|福田:掘金新业态 点亮夜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带动商圈人财两旺。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徐丽 杨凡锐)福田区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带动商圈人财两旺。今年以来,福田区举办了“湾区之yeah 乐在福田”夜间经济等活动,其中,“夜飨”“夜市”“夜秀”“夜游”“夜娱”等5大夜间经济板块活动以及百场促销活动,覆盖了辖区10个街区17个大型购物中心(街区)。

昨天,记者从福田区工信局获悉,夜间经济促消费活动带动商圈客流增长明显,今年1-10月,福田区实现社消零总额1817.9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10月份当月实现社消零192亿元,同比增长4.4%。

夜间经济烟火气息浓

皇庭广场、印力中心、中航城君尚、卓悦INTOWN、水围1368街区……夜间经济如火如荼,烟火气息浓郁。

在水围1368街区,曾经破败的城中村握手楼摇身一变,成为具有岭南广府特色的骑楼建筑,在灯火璀璨的彩虹楼里,来自天南地北、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各式餐厅、咖啡店、清吧隐藏在街区半圆的拱门与狭小街道里。

在福田卓越INTOWN购物中心,记者遇到在一外资银行上班的刘先生和同事一起消遣。刘先生告诉记者:“最喜欢周末的晚上约上同事,在购物中心负一楼的酒吧喝杯小酒,顺便选家餐厅吃火锅撸串,有时还和他们一起去唱唱K。都说在深圳生活压力大,我们年轻人也要找到自己解压的方式。”

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带动商圈人财两旺。

据悉,今年10月,福田区17个大型购物中心(街区)整体客流量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5%,其中皇庭广场、印力中心、中航城君尚、卓悦INTOWN、水围1368街区等客流同比增长在10%以上。旺丁带动旺财,17个大型购物中心(街区)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4%,其中卓悦中心、皇庭广场、卓悦汇等销售额同比增长在25%以上。

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在福田,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12月1日晚,夜幕笼罩,位于福田车公庙附近一家“沉浸式剧本杀”店内,七八名青年人身着古装,围坐在古色古香的游戏包间内,声情并茂地演绎着剧本里的内容……这群年轻玩家在剧本里体验着不同角色和人生。

流畅的场景、烧脑的剧情、沉浸式的体验感……随着“剧本杀”新型线下社交游戏的悄然兴起,这也成为当代青年人夜间休闲娱乐的新社交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夜间经济新业态,通过社交+低价的引流方式,以及标准化的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使玩家形成持续复购复玩的消费习惯,推动了福田区夜间经济的持续升温。

在福田,健身工作室、瑜伽馆、芳疗SPA、电影院、轰趴馆等遍地开花,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兴旺,都市型夜间消费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正释放出新活力。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带旺夜经济

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有形之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培育全业态的“福田消费”,福田区工信局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联动专业机构、各类型商家积极参与“湾区之yeah 乐在福田”夜间经济活动,以产业政策为激励手段调动商家积极参与,辖区17个购物中心(街区)开展各类活动近150场,活动投入近千万元,助力各类型商家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

同时,福田区还通过搭建平台拉动商家销售业绩,在节日大道、皇庭广场搭建全景直播间,联动商家开展近50场直播带货活动,直播带货总交易额达1.4亿元。同期,还举办了首届福田美食嘉年华活动。

未来,福田区的夜间经济业态将更加丰富。福田区工信局局长林毅透露,下一步福田区将结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偏好,紧扣消费热点,依托重要节庆节点在中心区、华强北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民俗、美食等活动,打造“福田咖啡生活节”“湾区之yeah 乐在福田”“岁末欢乐购”等“福礼”系列活动品牌,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的活动氛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