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五进”宣讲活动走进市市场监管局
2021-12-01 19: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深圳最美退役军人“五进”宣讲活动走进市市场监管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 (记者 鹿筱悦 赵文硕 阎思远 张玲 实习生 沈彩虹)12月1日下午,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第二场“五进”宣讲活动宣讲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读特-深圳新闻网协办。

图说:陈龙在讲台前进行发言。

活动现场,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2021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陈龙、秦国祥颁发了“深圳市退役军人讲师”聘书。随后,陈龙、秦国祥分别围绕“老兵的亮剑执法”“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两个主题进行宣讲。

图说:活动现场认真听讲的机关干部。

“没有什么路比从军的路更能磨练人的意志,没有什么职业比军人更能体现人生价值,没什么学校比军队这所大学更能培养造就人。”陈龙20岁入伍,在部队这所大学校、练兵场中,他锻炼出了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1996年,陈龙所在的部队开展综合演练,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为保证作战训练任务的完成,陈龙在零下十几度的风中,以身体固定住天线,保证了通信畅通,出色地完成了作战训练任务。脱下军装后,他依然不忘军人本色,始终坚持“遇强敌敢于亮剑,面对困难不退不让”的精神,新冠疫情期间,他严守百姓食品安全,通过拉网排查方式,查获走私冻肉1612公斤,其中805公斤冻肉为禁止进口的疫区食品,671公斤冻肉中检出瘦肉精,及时阻断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重安全隐患。2013年来,他从基层工商所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一名优秀的办案骨干,先后组织查办了各类经济案件500多宗,罚没超2亿元,其所办案件多次被评为省“十佳案件”、个人也被评为省级“办案能手”。陈龙表示,“不管何时、何地、何岗位,退役军人都能让党和人民放心。”

图说:陈龙在讲台前进行发言。

“从海军到海事,我与‘大海’一起共事了40多年,与这片蓝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秦国祥21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曾参加过南沙战备、应急作战部队建设等任务,1997年在参与完成海军舰艇编队进驻香港海上行动方案的制定工作后,随部队首批进驻香港,还作为驻港部队代表受到原军委主席的接见,圆满完成了驻港期间的值守任务。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受嘉奖1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等。转业后,他不改初心,将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和战斗精神在海事一线延续和发扬光大。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组织部门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利用CCTV、AIS、VHF等海事监管手段了解船舶的实时动态,加强“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进出港交通组织工作,保障了“歌诗达·威尼斯号”进出港安全,深圳也没有发生一起涉及邮轮的新冠疫情感染病例,这次应急响应成为了全球邮轮疫情防控的成功案例。

图说:秦国祥在讲台前进行发言。

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福田区华新小学四年级的宋安雅、瞿添同学,他们绘声绘色,抑扬顿挫,以充沛的情感,表演了以《军魂》为题的诗朗诵,借诗歌表达了他们对退役军人的崇高敬意,将活动气氛推上高潮。

图说:宋安雅、瞿添表演诗朗诵《军魂》。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五进”宣讲活动的第二场,接下来,最美退役军人讲师团将继续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从“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身上吸取精神营养,转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际行动。

图说: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们集体合影。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