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小环课堂”获评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银奖
2021-12-01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小环课堂”获评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银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11月30日,广东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传来好消息,在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评选活动中,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主创的“宝小环课堂”系列生态环境科普IP产品在50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IP应用类作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银奖。

“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评选结果公示

据悉,2021年以来,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坚持多样化、立体化、分众化的原则,不断丰富生态环境广告形式、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优势,全力打造融入生活场景、嵌入百姓生活的全域化、广覆盖的宣传格局,潜移默化地将环保融入市民生活。

广告内容多样化生动展示生态环境工作

今年宝安管理局着力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广告表现形式,既保留了宣传海报、折页、小册子等传统形式,又新增了“邮包伴侣”“我的宝安蓝朋友”系列vlog和条漫、“宝小环课堂”系列科普动画和短视频、“致**观众的一封信”系列电台广告、“生态宝安普法先行”普法直播大讲堂等创新形式。生态环境广告从单一图文形式拓展到多样视听形式,根据市民、学生、企业等不同受众在内容创作和文风上差异化制作,大大提升了其趣味性和可读性。

“宝小环课堂”动画截图

在宣传内容上,宝安管理局全面展示“水、气、声、渣、土”各项主要工作,创作主题涵盖了《碳达峰碳中和》《厨房油烟大气污染的“隐形杀手”》等大气污染防治内容;《如何防止涉水面源污染》等水污染防治内容;《环境违法行为之经营噪声扰民》等噪声污染防治内容;《如何处置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监管内容;《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监管》以及环评审批流程、危废申报流程等服务企业内容。

传播媒介分众化精准开展不同宣传工作

记者获悉,宝安管理局依据各个媒体优势开启了分众化宣传模式,根据内容所涉及的受众,选择该受众群体较为喜爱的渠道进行定向宣传。

在传媒主阵地上,该局在报纸报刊着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及重要生态环境工作宣传;在电台广播借助当地热门电台轮播涉及汽车车主、汽修经营方面知识;在电视新闻上除展示重点工作报道外,更增添了不少“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气污染防治”等基层服务视频新闻。

“守护宝安蓝”手绘动漫朋友圈广告封面

在新媒体领域上,宝安管理局通过微视频、微动画、条漫等形式,广泛在网站、微信、微博、APP、短视频平台等渠道拓展传播。一是在南方+、读特、深圳宝安网等平台开设“生态宝安”宣传专区,定期维护更新,常态化开展新闻宣传;二是利用“抖音”平台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宝安”短视频挑战赛,发动广大网友发现宝安之美,参与环境保护,播放人次逾360万人次;三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大V、新浪微博深圳页面首页大图等形式,向辖区工业区精准推送《强排企业分级管理》动漫等公益广告逾300万人次。

户外广告精细化全面覆盖线下宣传点位

在社区布告栏、在公车候车亭、在商场广告屏、在地铁显示屏、在快递外包装......这一年,宝安生态环境公益广告落小落细到居民的每个生活环节中。

“宝小环课堂”动画在地铁显示屏播放

一是利用“世界环境日”等节日契机,在各街道社区公布栏张贴投诉热线海报,鼓励公众监督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在辖区10个街道共250个重点公交候车亭张贴灯箱广告,向市民宣传《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促进新法宣传;三是逐步在全市262条公交线路、8条地铁线路、131家单位楼宇、361块广告屏幕上轮播生态环境保护科普视频,让每一块屏幕成为行走的宣传站点;四是利用在快递包裹上张贴宣传单张,通过收件人散发到重点区域并辐射周边,打通环保宣传的“最后一米”。

公交站台广告

这一年,宝安管理局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出新出彩的精品力作,充分利用媒介资源,不断深化公益广告宣传,使居民在出行、办事的过程中对公益广告的内容入脑入心,使生态文明价值观处处可见、时时可见。据了解,接下来该局计划通过在抖音定期投放视频,与教育部门、住建部门合作等形式不断加大加深生态环境宣传工作。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