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评2021年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团队)”
2021-12-01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松岗街道“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评2021年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团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彭琼康 通讯员 冯细球 谭宝琴)2021年11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宝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宝安区第五届“终身学习节”开幕式上,松岗街道“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评2021年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团队)”。

松岗街道“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评2021年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团队)”

据悉,2019年,松岗街道联合《中国文化报》、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同创办的“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这是松岗街道首创“央媒高校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新模式,在全市范围是一次创新实践,为松岗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途径。专栏经过三年推动,成果丰硕。其中,11篇文章被学习强国总台选登,64篇文章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作家网等主流媒体转载。专栏获2019年“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组委会颁发“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突出贡献奖”。2020年获深圳市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专栏来稿由羊城晚报出版社结集出版《城市与人文》著作。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2019年“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组委会颁发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突出贡献奖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获评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

创办文化专栏描画多彩湾区图景

松岗位于粤港澳湾区中心区域,是深圳西部的门户区、“穗莞深”科技创新轴线关键节点。改革开放4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成绩斐然。近些年,松岗深入推动“党建引领文化发展”模式,为促进松岗党建文化、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3月19日,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粤港澳湾区文化共建框架协议签约暨松岗街道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启用仪式在松岗举行,正式推出“时代湾区”文化专栏,标志着“基层党建+央媒+高校”合作模式的形成。

2019年3月19日举行宝安区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秉承“引领时代,逐梦湾区”理念,汇聚各方优势资源,立足松岗把脉湾区文化发展动向,兴人文、强文化,邀请名家创作名篇名作,打造文学精品力作,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湾区精神家园”持续赋能。专栏在《中国文化报》分期推出,书写区域覆盖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描画美好多彩的湾区图景,全面展现湾区文化魅力。

文化凝聚力量传递湾区铿锵足音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的推出,是松岗街道打造成为“湾区核心”取得卓效的缩影。作为“央媒高校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的新实践,“时代湾区”在服务百姓的同时,也为深化松岗党建力量、助力地区文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水。

自2019年4月创办以来,来自全国的文学名家、文学爱好者为该专栏执笔书写湾区故事。松岗街道为配合该栏目,先后开启了“时代湾区”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电台主播号,以文字、声音为媒介,将湾区的铿锵足音传递给珠三角人民。通过这些平台,越来越多市民能够阅读名篇佳作,聆听湾区故事,感受松岗家园魅力。

党建引领文化专栏影响辐射全国

经过三年推动,专栏影响力走出深圳,辐射全国。

2019年,《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共刊登文章36篇,作品一经刊发,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文中国作家网等主流媒体及时转载。

2020年,《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创新形式,通过每月一专版的形式,集中展现湾区文化魅力,特别是8月份策划的“深圳文学40年”专题,让文学参与见证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

2021年,《时代湾区》文化专栏进一步提升,主要围绕“四史”学习专题和“七一”建党百年专题,邀请作家围绕大湾区“9+2”城市红色遗迹、红色故事进行书写,突出“四史”和“湾区”概念,扩大品牌影响。在《中国文化报》、深圳新闻网、《南风艺术》《宝安日报》、滨海宝安等各级平台多渠道推送,同时积极开拓其他宣传渠道。

《时代湾区》在《中国文化报》刊登的作品

松岗街道首创高校与基层党建合作,央媒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模式,为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提供助力。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将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为谱写松岗“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新篇章筑牢根基。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