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面朝大海,媒体团前海等地采访感受深圳担当
2021-11-29 09:36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面朝大海,媒体团前海等地采访感受深圳担当

11月24日至25日,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日在广州举行,“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在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11月26日至28日,数十家中央新闻单位、中央新闻网站和广东省内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媒体记者团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采访活动。

在深圳,记者团走访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石公园、前海展示厅、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南头古城等地,并走进前海本土第一家“独角兽”来画公司、国内首家根据CEPA10框架设立的港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恒生前海基金,与企业管理层、青年代表深入交流。

来画六年长成“独角兽”,总部约1/6员工来自港澳

在前海,创立于2015年的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来画公司”)引起了很多记者的采访兴趣。

作为一家“科技+内容创意”公司,来画目前公司在全球共拥有500多位员工,多数是“95后”“00后”,平均年龄仅25岁,其中深圳总部的约260位员工中,港澳籍青年约40人,占比约1/6。

来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魏博向记者团介绍,香港设计业发达,很多从事设计行业的港籍青年愿意来到深圳发展,对港籍青年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在深圳发挥特长,而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国际化优势,能够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欧美文化,完成的创意作品既符合国人审美,又符合欧美审美。

魏博说,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线上数字创意办公,疫情中,来画公司的用户增加了十几倍,服务器多次宕机,营收增长了八九倍,估值从4亿人民币增值到130亿元人民币,只用了一年左右时间。

“在来画,每个月都跟上个月有所不同。”魏博表示,受益于前海的创新环境以及前海管理局的支持,来画公司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来画,一个好的设计师收入月收入可达到3万至4万元,再加上前海管理局提供的人才房,人才的生活成本大大降低。

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主编陈劲佟表示,在两天的采访中,来画公司让他尤为印象深刻,这家“独角兽”企业之所以六年左右估值就超过100亿元,正是得益于有前海的政策环境、资源环境。从与企业的交流中,他明显感受到深圳服务型政府的能力和担当,在企业关键的时候、关键的节点能给予关键的支持和帮助。

海景办公室背后的“前海飞跃”

在采访过程中,让记者团印象深刻的是多家企业的“海景办公室”。

以往在其它地点办公时,来画公司曾经历两次水淹。如今,来画公司在前海金融中心不仅拥有海景办公室,甚至设置了面朝大海的海景健身房,受到员工们的欢迎。

不久后,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从其它区域迁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这里已签约入驻各类金融机构百余家,港资、外资金融机构合计占比超30%。站在恒生前海基金崭新的办公室里,无论从办公区还是会议室,都可以看到多个角度的海景。

据了解,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国内首家根据CEPA10框架设立的港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占股70%,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占股30%。

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曾在香港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团,七八年前第一次来到前海时走的还是泥地,如今前海的交通非常便利,配套设施非常完善,景观也非常震撼。

他表示,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拥有一定经验的人才,最关心的往往都是平台和发展空间,依托前海的平台,以及恒生银行的品牌,该公司对国际化人才很有吸引力。

据介绍,恒生前海基金成立5年多来,在基金管理规模、投资业绩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21年11月,该公司共推出了12只公募基金产品及多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一对多及一对一)。

刘宇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充分发挥前海优势,着力打造公司特色,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并与前海区内的金融机构积极合作,打造出更多符合投资者需求的特色化产品和资产管理方案,也为深港金融合作和前海金融创新做出贡献。

前海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

今年8月26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迎来成立11周年的日子。

11年来,前海已从一片滩涂变成深圳经济发展要地、全球投资热土。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支持前海合作区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面积为原来的8倍,整合空港枢纽、海港枢纽、会展商务、现代服务等国际湾区核心发展要素,实现了改革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的叠加、优化和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前三季度,原前海合作区实际利用外资37.86亿美元,增长10.7%;进出口总额(按关区口径)10502.45亿元,增长21.6%,“生机勃勃”态势日益凸显。

截至2021年9月,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33万家,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6%。前海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记者】马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