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阅知行,献礼建党百年 南实集团鼎太小学举办深圳读书月“百年路·少年说”朗诵决赛
2021-11-29 0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阅知行,献礼建党百年 南实集团鼎太小学举办深圳读书月“百年路·少年说”朗诵决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一芹 刘佳琪)秋风送爽,书香入校。最是一年好景时,青春做伴悦读书。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的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如期而至,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也迎来了深圳读书月“百年路·少年说——少年阅知行献礼建党百年”朗诵决赛。

此次活动,是在深圳市新华书店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特别策划的经典诗文朗诵活动之一。与阅读相会、与知识同行,鼎太学子们踊跃参与,以雅言传承爱国之心,用经典赞颂百年党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展现了新一代学生的良好风貌。

本次活动中,三十三个班级全面参与,一千五百余人初赛海选,最后有六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孩子们精湛的朗诵技巧和悦耳动听的天籁之音感染了全场。通过诵读百年经典诗词,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筚路蓝缕、不畏牺牲、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别开生面的诵读形式为百年党史画像,为伟大时代立传,绘就时代的英雄史诗!

阅读为校园注入了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让同学生们更好地“打开一个新视界”。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全民阅读,促进书香建设,让少年们成为阅读先行者,为提升全市文化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鼎太小学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专业评委团,由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相关资深专业人士组成。选手们准备之用心、表演之认真、朗诵之专业受到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马庆老师点评认为:比赛以诵读“红色经典”为主题,选手所选诗歌主题宏大,抒情性强与主题高度契合。各组选手在朗诵时感情饱满、真挚,感人至深。尤其是诵读的形式多样,有组合,有配乐,增强了表演性,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专家鼓励孩子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体会作品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表演出更好的朗诵作品来,从而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让书香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通过比赛,《追忆小红军-少年中国说》16人组被评为特等奖;《百年路,少年说--不忘光辉路》17人组、《可爱的中国》18人组被评为一等奖;《少年中国说》18人组、《祖国,我爱你》15人组、《少年中国说》10人组被评为二等奖。

“深圳读书月推荐书目”是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由专家评审,组委会审定的一年来出版的新书书目。其中“年度十大童书”是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少年儿童读物评选出的优秀读物。活动最后,深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精选了一批“优秀小学生读物”以及“年度十大童书”赠予鼎太小学,以鼓励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

书香悦读丰底蕴,清气漫卷润人心。“协同阅读,鼎力育人”,鼎太小学重视阅读的传统由来已久。如今的读书月,是“文化的闹钟”“阅读的节日”,它犹如一场从阅读出发的思想之旅,让孩子们获得向下扎根、向上攀登的力量,为金秋的鹏城增添一抹最具人文精神的城市风景,为深圳文化的先锋底色贡献了一份力量。

供稿|南实集团鼎太小学刘佳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