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 共襄盛举 南山博物馆之友正式成立啦!
2021-11-29 0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携手同行 共襄盛举 南山博物馆之友正式成立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王志明)“博物馆之友”最早诞生于19世纪的欧洲,它有学术和非学术两种形式,前者由学术团体组成,以享受博物馆提供的优惠,并参与博物馆的部分业务,起着联系社会与博物馆的作用。之后,随着博物馆社会基础的扩大,“博物馆之友”逐渐趋向于非学术化和大众化。我国的“博物馆之友”起步较晚,“上海博物馆之友”始创于1960年,是国内“博物馆之友”活动的先行者之一。目前,我国许多博物馆都先后成立了“博物馆之友”。

考古学和博物馆学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可以说有着“亲缘”关系。考古发掘成果资料的整理和研究、藏品,将充分利用博物馆的平台全方位加强传播,展示中国文化基因、呈现的中华文明脉络、反映的中华文明成就。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创新讲好中国文物故事,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博物馆作为高标准文化、历史的传承和展览空间,也承担着公共教育的职能。自2019年南山博物馆成立以来,举办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展览,包括近期的《三国志文化展》《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等等,深受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喜爱。

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对南山博物馆“爱的深沉”,他们从文化推广、讲解服务,从公共教育到对外宣传,默默为南山博物馆发展和公共教育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这些博物馆资深“粉丝”的作用,同时号召和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南山博物馆,共同推进南山博物馆的公共教育职能,在馆领导支持和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宣传教育部的精心筹备,南山博物馆之友于2021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

“南博之友”的成立旨在南山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架起一座“友谊桥梁”和心灵上的“精神纽带”!首先由戚鑫馆长致辞,他以朋友、家人称谓,向各位嘉宾表示了欢迎。随后详细的介绍了南山博物馆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于南山博物馆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他希望南山博物馆可以承担更多的公共教育职能,走近市民朋友,并运用多种方式多渠道传播南山博物馆的文化和展览的具体内容。

宣传教育部张亚东主任从戚鑫馆长手中接过“南博之友”牌匾,标志着一场新的征程开始了。

首批“南博之友”由来自深圳各行各业对文化教育、博物馆事业有志趣,自愿付出,并且能够赋能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其中有:无私向南博捐献藏品和历史资料的深圳特区创业者、艺术家、收藏家、古建设计专家、历史研究学者、高级新闻记者、新媒体制作人、信息化技术专家、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文化志愿者、文化创意产业负责人等,其中有几人为市、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张亚东感慨万分的说:博友们是朋友、是同道、是家人,更是今后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他在表达对博友的感激之余,号召大家共同为南山博物馆的发展献计献策。

南博之友

颁发“南博之友”证书

南博之友LOGO颁奖

“南博之友”的Logo一经向社会公开征集,共收到参赛稿件68件,经评审组初评、复评、定评,最终评选出1件优胜作品,5件入围作品。

创作者严少勇先生因工作在江苏,他专门邀请在深圳的好友代为参会和领取获奖证书,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获奖心声,并向此次活动表示祝贺。

这件作品由严少勇先生创作,采用中国传统印章形式,运用了南山博物馆的馆藏韩阳戈外形,演变成朋友的“友”字,把“南博之友”的文化寓意和精神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博物馆之友的先行者,南山博物馆志愿者总队队长李东向大家介绍了志愿者们对博物馆工作的热爱和坚守,每一次的志愿服务、讲解服务都拉近了博物馆和大众之间的距离,都会让展览中的历史、文化流淌进观众的血液中。李东队长表示,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作为宣传教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们将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一如既往地辅助博物馆的宣教工作,并且能够使之延伸出去,惠泽到更多市民大众。

在自由交流环节,艺术家陈宗浩老先生表达了对博物馆的感激之情,他曾捐献了自己的大幅铅笔画作品给南山博物馆,并在南山博物馆举办了自己的展览;深圳市纪录片发展促进会会长张海俊先生向博物馆建议采用短视频的方式,让文化内容可以快速的传播给更多受众,他自己也十分愿意发挥自己的擅长和优势协助博物馆做好新媒体传播工作;深圳大学的刘晓琳老师也提出了将博物馆社教内容与校园实践相结合的建议。

本次南博之友启动仪式获得圆满成功,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大家仿佛是多年未见的好友,好想法和热忱的心一拍即合,许多朋友意犹未尽。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大家一定会带给南山博物馆更多的可能性,也期望南山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可以辐射到更多人,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