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酒店生活污水咋处理?全流程监控
2021-11-29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隔离酒店生活污水咋处理?全流程监控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3日,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全面恢复。解封不解防,隆冬已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如何切实有效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至关重要。

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除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外,生活污水也是其传播的途径之一。成都如何切断生活污水传播新冠病毒的途径?11月2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了解到相关具体措施。

据了解,对于污水病毒传播防控,需要保障污水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运行稳定顺畅,避免出现直排、泄漏等情况。以本月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共计督查291个受检点位,包括医疗机构33个受检点位,隔离点160个受检点位,污水处理厂67个受检点位,配套市政排水管网30个受检点位,应急污水处理设施1个受检点位。其中,医疗机构和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启用的隔离酒店,是督查的重中之重。

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城东管理所排水室室长干卫东,便是参与隔离酒店排水设施核查工作的主要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在隔离酒店启用之前,工作人员需要进入酒店进行检查,包括酒店是否具备独立化粪池或污水收集设备、污水排放前是否进行预处理、处理后的污水是否接入市政管网、市政管网是否运行通畅四个方面的内容。

“对于隔离酒店来说,最主要的是具备独立化粪池或污水收集设备。”干卫东说,要求隔离酒店具备这样的设施,可以实现生活污水在排放前进行预处理,达到成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监管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设置这样一个流程,是为了确保将可能存在的新冠肺炎病毒从源头上进行拦截。”

据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受检医疗机构均已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成都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全过程监管工作规范的通知》对医疗污水进行预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无直排行为,未见医疗化学废液直排污水管网行为,污水收纳管网无破损、渗漏、错接和混接等问题,无污水溢流现象。隔离点相关消毒及排水设施均按要求运行,除未启用的点位外,其余点位余氯指标均达到新冠肺炎疫情监管工作规范要求后排放。

不仅是生活污水源头的处理,在整个输送过程中,也需要对其进行全程监控。据干卫东介绍,按照制定的流程,医疗机构和隔离酒店产生的污水,在经过预处理后,将通过污水管网运输至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在此过程中,必须要保障污水不出现冒污、泄漏等情况。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市政污水收纳管网无破损、渗漏、错接和混接等问题,也未发生污水溢流的现象。

对于污水处理厂而言,由于其特殊性,在成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污水处理厂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进出均需要检测体温并登记,并全程佩戴防护用具。

“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但解封不代表可以解防。”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邓文博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