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梓沙田社区有一棵二级古树,是坪山“树王” 经374年风雨 仍枝繁叶茂
2021-11-29 07:28
来源: 深圳商报

坑梓沙田社区有一棵二级古树,是坪山“树王” 经374年风雨 仍枝繁叶茂

人工智能朗读:

树冠遮天蔽日、树干浑圆粗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谭彪 文/图)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却有着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600多年的南头城与大鹏城史、300多年的客家人移民史,还有着1562株古树名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统计数据)。

古树是有生命的“文物”,也是活的“史书”,见证了历史变迁、社会兴衰。深圳历来重视古树保护工作,1983年起着手古树资源调查和建档工作,并对每株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编号、制作标牌和挂牌保护,做到“一树一档”。

位于深圳东北部的坪山区,是客家人进入深圳的主要聚居地,是东江纵队策源地,更是市委市政府所定位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悠悠坪山河,青青马峦山,这一方水土哺育了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河洛郎”,养育了矢志不渝、不畏艰险的东纵儿女,更培育了务实创新、奋勇争先的新坪山人。

热土之上还生活着149株古树。城市建设中屡次为古树“让道”、完成全市首例涉河道古树抢救复壮、文物活化利用同时保护好“风水树”、为辖区古树全面体检并制定5年养护方案……古树保护,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坪山与古树之间的故事很多很多。

记者利用一周时间,从坪山的西南面到东北面,一路撷英拾萃,探访一株株“有故事”的古树,聆听一位位新老坪山人的讲述。

今起至12月3日,深圳商报将开辟《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专栏,每日一篇以飨读者。

古树无言,让我们来说给你听……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