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支黄连胜醒狮队同台献艺 第四届深圳非遗周宝安分会场开幕
2021-11-28 17: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八支黄连胜醒狮队同台献艺 第四届深圳非遗周宝安分会场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左汀汀 苏米娜 周雅薇)文化宝安,传承非遗。11月27日,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宝安区系列文化活动——宝安分会场开幕式暨黄连胜醒狮群英荟,在新安街道上合孝德园举行。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同市民一道,共同见证了这场“非遗盛会”。

开幕仪式上,八支黄连胜兄弟狮队同台献艺,生动传神的演绎引得现场市民拍手叫绝,其中的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更是荣获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殊荣。在非遗各类活动中,少有场合能看到全部黄连胜醒狮队的集中表演。现场,以醒狮群英荟的形式为第四届深圳非遗周宝安区分会场拉开序幕。据了解,上川黄连胜醒狮舞以武术为基础、岭南狮艺为主体、融合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了民族自强和精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认同,在南狮中独树一帜。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分布于宝安区新安街道和相邻西乡街道多个社区,在香港也有分布。

在宝安区第五批区级非遗传统舞蹈展演现场,市民群众观看麒麟队和狮队的“见面礼”——狮子见到麒麟要行礼,狮头不能高过麒麟头;麒麟见面要相互行礼,要控制麒麟头彼此的高度一致。现场,新桥舞麒麟、径贝舞麒麟和黄麻布醒狮舞生动传神、惟妙惟肖的演绎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并潜移默化地传递了中华文化中深厚的礼仪文化、谦让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其中涵盖的礼仪文化就是非遗的文化之魂。据了解,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类代表性项目涵盖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等各级名录,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市级1项。第五批区级代表性名录又收录了4项传统舞蹈,使宝安区传统舞蹈类代表性项目增加到9项。

开幕当天,还举行了宝安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证书颁发仪式、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和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据统计,截至目前,宝安区成功入选各级名录代表性项目共46个(含国家级2个、省级7个、市级名录13个、区级名录24个);成功入选各级名录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44名(含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6名、市级传承人7名、区级传承人31名)。现场,宝安区第五批区级项目古琴艺术(九嶷派)代表性传承人还献上了古琴独奏,市民朋友听得如痴如醉。

“来了就是非遗人,花语满厅话非遗”。当天,“‘非遗会客厅’专家交流会暨传承人培训班”开班。活动邀请到了国家、省、市的专家们做客“会客厅”,与宝安非遗传承人一道,就“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深圳特色宝安模式的探索,非遗如何融入宝安“双区”建设的澎湃浪潮,非遗如何在深港澳文化融合、人文荟萃中保护与发展,如何更好地借助“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等内容,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当天,第十届“群艺杯”《非遗影像·中国风采》全国摄影优秀艺术作品集萃展也同步开幕,同时展出的还有宝安区第五批次非遗名录共46向代表性项目展播和图文简介。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

非遗是一座城市文化的根源。在宝安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大宣传格局中,在持续发出宝安声音、讲好宝安故事、塑造宝安形象、涵养宝安正气的正能量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守住这个城市的精神命脉;在逐梦的新时代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贡献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当天,上合孝德园里,古老的文化在古老的空间里碰撞出新时代的强音。

[编辑:谢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