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 | 前海第一家本土“独角兽”如何炼成?
2021-11-28 16:51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 | 前海第一家本土“独角兽”如何炼成?

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11月26日至28日,数十家来自中央及省级和地方重点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齐聚大湾区,前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充分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成效。

11月27日,记者团走访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石公园,并走进前海本土第一家“独角兽”来画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来画公司实现估值从0到4亿元人民币的转变用了5年时间,而估值从4亿到130亿元人民币,只用了一年左右时间,而且是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2015年诞生于前海的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来画公司”)是一家“科技+内容创意”公司,最新估值约130亿元人民币。从来画公司位于前海金融中心16层的办公室向外看去,视野开阔,“湾区之光”摩天轮等地标尽收眼底。

据介绍,来画公司目前在全球共拥有500多位员工,多数是“95后”“00后”,平均年龄仅25岁,其中深圳总部的约260位员工中,港澳籍青年约40人,占比约1/6。

来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魏博告诉南方+记者,香港设计业发达,很多从事设计行业的港籍青年愿意来到深圳发展,对港籍青年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在深圳发挥特长,而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国际化优势,能够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欧美文化,完成的创意作品既符合国人审美,又符合欧美审美。

据魏博介绍,在来画公司成长的每个时间段,港籍青年都保持一定比例。2020年12月开始,来画公司在香港招聘员工,收到了800多封简历,最终录用约30人。

谈到两地青年文化上的融合,魏博表示,年轻人爱好相似,往往都喜欢看动画、打游戏、看直播,休闲时间也会一起打棒球等等,交流起来毫无地域差异。

在疫情中“重生”,估值从4亿增至130亿

据魏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线上数字创意办公,疫情中,来画公司的用户增加了十几倍,服务器多次宕机,营收增长了八九倍,估值从4亿人民币增值到130亿元人民币,只用了一年左右时间。

据悉,来画的投资机构包括鼎晖投资、真格成长基金(真成投资)、启赋资本、头头是道、第一视频、普维资本、英飞尼迪资本、原象基金、雷雨资本、新东方等。

“在来画,每个月都跟上个月有所不同。”魏博表示,受益于前海的创新环境以及前海管理局的支持,来画公司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来画,一个好的设计师收入月收入可达到3万至4万元,再加上前海管理局提供的人才房,人才的生活成本大大降低。

前海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

今年8月26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迎来成立11周年的日子。

11年来,前海已从一片滩涂变成深圳经济发展要地、全球投资热土。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支持前海合作区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面积为原来的8倍,整合空港枢纽、海港枢纽、会展商务、现代服务等国际湾区核心发展要素,实现了改革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的叠加、优化和提升。

南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前三季度,原前海合作区实际利用外资37.86亿美元,增长10.7%;进出口总额(按关区口径)10502.45亿元,增长21.6%,“生机勃勃”态势日益凸显。

截至2021年9月,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33万家,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6%。前海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文字】马芳

【摄影/摄像】鲁力

【视频剪辑】刘玳杞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