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尊重 合作共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
2021-11-28 15: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相互尊重 合作共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

11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主办的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论坛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非媒体携手前行”为主题,来自中国和43个非洲国家的近百位嘉宾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商合作之道。

△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从古代“海上丝路”,到当今“一带一路”,中非之间始终携手并肩、同向同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用客观平衡的视角、守望相助的真情、丰富多元的平台报道非洲,始终坚持做中非发展的守望者、中非合作的建设者和中非友好的记录者。未来总台将继续深化与非洲媒体的合作交流,携手应对挑战,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总台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

非洲广播电视联盟主席格雷瓜尔·贾卡称,中非媒体间的深度合作让中非之间的合作有了一个更加坚实公平的起点。

△非洲广播电视联盟主席格雷瓜尔·贾卡发表致辞

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文化和通讯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表示,伴随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的举办,非洲也将作为一个更为团结的整体筑牢与中国的友谊。

△塞内加尔文化和通讯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发表主旨演讲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主席伊克巴尔·瑟维,肯尼亚国家广播公司总经理奈姆·比拉尔,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台长雅库布·穆罕穆德,坦桑尼亚国家广播公司总裁阿育卜·瑞巴,加纳广播公司总裁阿敏·阿尔哈桑,前非盟委员会副主席里亚斯塔斯·姆温查等嘉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愿与中国媒体开拓更多技术交流、内容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帮助非洲媒体改进新闻信息服务,造福非洲人民。他们认为,无论是中国璀璨的文化,还是治国理政的先进经验都值得非洲学习。

△六位主旨演讲嘉宾在总台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上发言

过去几年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非洲媒体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和合作维度,取得丰硕成果。在论坛现场,“非洲伙伴”联盟正式启动。总台亚非中心与尼日利亚媒体启动豪萨语媒体合作计划。总台影视译制中心与非洲5国签署《中国剧场》播出协议,并介绍“中非情缘”第二季——中国影视节目展映及有奖收视竞答活动情况。CGTN法语频道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大型融媒体活动“武术梦中非情”举办盛况。

△总台与非洲媒体合作成果展示

围绕未来中非媒体如何进一步拓展合作,来自肯尼亚非洲政策所、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坦桑尼亚国家广播公司、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的中外专家与论坛现场嘉宾通过“云对话”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云对话”现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非洲36家主流媒体发布《“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倡议中非媒体做负责任的公共信息传播者,积极推动中非媒体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共同应对数字化鸿沟。

△现场发布《“2021‘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对论坛进行全程线上直播。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津巴布韦、肯尼亚、卢旺达、马里、纳米比亚、南非、南苏丹、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坦桑尼亚、赞比亚等非洲多国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总台记者曹日李培春李晔薛璟李京华佟海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