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发布《2021启德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计算机》报告发布
2021-11-28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启德教育发布《2021启德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计算机》报告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陈彬)计算机专业为什么这么火?从第3次工业革命-信息化时代,到正在开启的第4次工业革命 -智能化时代,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甚至是现在人人都在讨论的“元宇宙”,计算机技术都是其底层支撑,这一基建属性也决定了计算机人才的不可或缺。

2021年11月27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了《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计算机》报告,这也是继《出国读研十大专业·金融》、《出国读研十大专业·会计》后,启德教育推出的第三本聚焦热门留学专业的报告,以计算机研究生留学为主线,涵盖海外读研整体数据、读研留学规划与就业规划等内容,重点分析了计算机专业留学的申请要求与录取趋势。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报告所关注的计算机专业中涵盖了四个细分方向: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偏理科)、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偏工科)、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

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贾鸿岩女士

读研比例上升,计算机类专业位居热门留学专业之首 《2021年中国IT服务人才供给报告》显示,我国理工科普通本科+研究生毕业生人数逐年稳步上升,从2011年的136万人上涨至2019年的183万人。2018-2021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八成中国留学生在硕士阶段留学,六成以上的理工科硕士留学生申请了计算机方向的专业。近百个留学专业中,计算机类专业硕士申请占比一直位于前三位,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偏理科)、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偏工科)、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这四个硕士专业的申请占比合计为11.02%,成为热门留学专业之首。近四年全球博士留学申请专业中,这四个专业的占比合计同样高居首位(8.79% )。2021-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显示,计算机科学及信息系统专业TOP100的院校中,美国(29所 )、英国(8所)、澳大利亚(7所)、加拿大(6所)、中国内地(6所)、德国(5所)、法国(5所)、中国香港(4所)均榜上有名。

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20 /21年度中国内地317299名留美学生中,数学/计算机专业申请比例达到了22.2%,超过商业与管理专业5个百分点。2021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在各大留学热门目的地中,美国(20.51% )、加拿大(25.44% )、中国香港(9.96% )的计算机专业硕士申请占比居于首位,德国(17.1% )计算机专业硕士申请占比排在第二位。

申请计算机专业需提供GPA与外语成绩,GRE关键考核逻辑思维与写作能力

2020-2021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计算机专业硕士学生均以入读世界名校为主。其中,赴美留学生中76.13 %被 U.S. News TOP60院校录取,赴加留学生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医博类名校和综合类名校(77.59%)、中国留学生就读英国G5 /罗素大学(81.86 %)、澳大利亚八大(88.18%)的占比均超过了八成。

 

GPA成绩、外语水平、GRE考试(部分地区无需提交)是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必备能力。2020-2021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各主流留学目的地计算机专业硕士录取学生中,对申请人背景要求有所差异,中国香港、德国、英国、美国超4成学生来自211/985院校;多数 GPA成绩都在75分以上;雅思成绩中国香港录取学生均在“6分以上”,英国与澳大利亚八成以上学生达到“6分以上”;美国录取学生中托福成绩七成在“94分以上”, GRE成绩近九成在“310分以上”。这些目的地中,英国、澳大利亚的录取弹性要略高一些,比如雅思低于6分的学生,可以先读一段时间的语言课程或预科后再进入主课的学习。

启德教育建议,合理规划、注重提升能力是GRE备考成功的关键。整体来看考GRE的学生大部分是申请北美的研究生院,申请的专业多集中在理工科和商科。GRE考试是对考生在英语环境下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所具备的各项能力的考察,英语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是GRE考试所考察的关键能力。中国考生的数学成绩非常好,语文和写作的表现逊色一些,建议大家要了解和熟悉英语学术文章的结构、写作习惯,从而具备在国外学术环境中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学术理解能力。

新兴产业拓宽就业渠道,海内外计算机岗位薪酬指数居高不下

当前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分成传统CS领域、新兴CS领域与跨学科领域。随着“互联网+”和“双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传统行业开始与网络、信息技术牵手。新兴产业或行业的诞生也在推动越来越多岗位和职务的出现。宽口径就业与应用范围广阔成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本质特点。

计算机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选择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等热门职业,也可以在项目经理、游戏策划、数据分析等岗位上拥有广阔前景。尤其是当移动互联网逐渐取代传统固定端模式后,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在内的新兴产业势必进一步拓宽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方式。 


《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显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薪资最高,月平均工资在万元以上。 L ockin《2021中国海外人才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海归应聘金融、咨询行业比例降幅明显,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与计算机领域;数据分析因其薪资水平高、职位缺口大,成为留学生最青睐的职位。

据了解,美国计算机相关职位的平均年薪大约在89,980美金,仅次于电子工程。英国信息技术和电信总监薪资优势明显,平均年薪为59.83万元。加拿大软件工程师(Software Developer)2020年的平均薪资水平均接近10万加币/年,网络安全分析师的平均年薪是70119加元,数据科学专业毕业后年薪可达到10万加币。

2020年澳大利亚的七大新兴职业都与计算机专业方向相关,年薪均在10万澳元左右。2020年中国香港最热门高薪职业 Top10均为计算机方面的职业,年薪在100万港币左右。2020-2021年度德国高薪职业中,工程师(6.25万欧元 )与I T人员(6.05万欧元)的年薪分别位于第六位与第七位。

计算机专业更新速度与日俱进,兴趣有助于拓展职业生涯的纵深度

启德调研数据显示,学生选择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的原因中,主要原因是“未来想从事相关的职业”(62.4% )、“未来工作薪酬预期高”(40.7% )、“未来就业面广”(36.5% ),选择“热爱此专业”的占比仅为37.6%。

计算机专业虽香,终究带刺,虽然连续多年成为热门专业首选,然而一切光鲜表面之下仍有无可避免的艰辛。比如扎实的数理基础,无论是计算能力还是逻辑思维能力,计算机专业对学习者都有较严格的要求和较高的考核门槛。再如巨大的工作压力,无论是选择技术路线还是产品路线,计算机专业工作者都是典型的脑力劳动者,996代言人。计算机专业工作在工作量与复杂程度方面,普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难的共同点。

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启德教育建议,学生还需基于真实意愿、以兴趣为先导选择计算机专业或投身计算机专业岗位,这样一切理论知识或实践技术的压力才会更加迅速、顺畅地转换为向上的动力。计算机专业和与其相关的信息专业堪称新时期更新速度最快的专业之首,需要保持更加长期和系统性的自我学习与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的适应性、创造性,如此方能实现职业生涯广度与深度的持续拓展。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