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深启幕
2021-11-28 10:35
来源: 深圳晚报

2021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深启幕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启动仪式。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11月27日,在美丽的深圳欢乐港湾畔,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2021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

启动仪式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尔剑致辞表示,近年来深圳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海陆统筹、区域联动、绿色发展,持续加快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希望借助此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爱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共同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社会公众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模式,共建全民参与机制。

活动现场,《洛神水赋》水下舞者、ADEX亚洲潜水展全球美人鱼大使、中国区海洋环保推广大使何灏浩宣读了倡议书,倡导全民关爱水野、科学放生、参与减塑行动。由幼儿园、中小学24名学生组成的“环保模特团”接连走向舞台中央,他们身着由塑料袋、编织袋、无纺布等废弃物品制作的环保服装,呼吁公众减少使用或再利用塑料制品。来自南油小学的学生们也以诵读水下动物来信的方式呼吁公众用实际行动保护水生生态环境。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部分专家学者在现场举行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圆桌论坛,介绍了深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呼吁进一步加强海洋环保工作。

“我爸爸就是从事海洋动物救护工作的,平时经常能跟随他一起出海工作,认识了海龟、珊瑚等水生动物。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一点点环保小事做起,共同爱护守护好它。”来自布心小学六年级的“环保小模特”陈颖怡说。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开设了科普体验区,通过一条一例普法展、水下生物多样性黑水摄影展、水野保护物种科普宣传册等展现方式,以及“水野码上听、码上看、码上答”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圆桌论坛等现场体验互动方式,让市民了解海洋生物的相关知识,激发大众对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和参与,提高全社会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水生野生动物是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广东省通过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执法监管,开展紧急救护、资源监测、科考和科普宣传等系列措施,不断加大水生野生动物和水生生态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同时,每年举办濒危水生物种放流,先后组织放流中华鲟、大鲵、海龟、黄喉拟水龟、中华鲎、唐鱼等,有效补充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此次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将持续开展至12月11日。活动期间还将持续在深圳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此提高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的认识和保护意识,调动公众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性,推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