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今开考:报考首破200万人 平均68人竞争1岗
2021-11-28 1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国考今开考:报考首破200万人 平均68人竞争1岗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2022年度国考笔试将拉开帷幕,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而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12.3万人。此外,本次招录继续向基层岗位和应届生群体倾斜,招录继续推进分类分级考试,注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212.3万人报名过审平均竞争比达68:1

按照本次招录公告,今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考试笔试将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城市开考。按照日程,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时间为上午9:00—11:00,申论考试时间为14:00—17:00。

本次国考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截至报名资格审查结束时,共有212.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

本次国考报名阶段,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吸引众多考生报考,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就已接近“两万选一”。

自2009年起,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4年超百万,今年报名人数更是突破200万。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玉英表示,国考之所以“热”,一方面是因为公务员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务员考试公信力强,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特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足够优秀者能够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造就了国考热”。

观察笔试阶段的竞争程度,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对媒体表示,从报名过审人数和录用规模的比例观察,近三年来,国考平均竞争比在60:1左右,今年达到了68:1,竞争程度提升明显。“从历年数据看,报录比呈平稳上升趋势,与此同时,考生的成绩也在整体提升,国考竞争程度在增加。”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