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展的防疫移动厕所“出圈”!这些细节值得关注
2021-11-28 09:50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展的防疫移动厕所“出圈”!这些细节值得关注


第三届“深圳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书展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及西广场举办露天盛会,横跨两个周末,持续至11月28日结束。

这个周末,深圳中心书城比往常聚集了更多市民。大家的如厕问题如何更好解决?如何保障厕所设施干净卫生?会不会有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们在使用公厕等设施时顾虑也增多。

日前,不少深圳市民反映,在书城附近,一批神秘的高科技厕所悄然“亮相”,备受关注。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防疫型智慧环保移动公厕,由深圳的孟建民院士带领团队耗时三年研发打造。“高颜值”+“高性能”,不仅洁净无臭、智能便捷,还具有低碳环保和高效防疫功能,广受市民点赞好评。

 

近年来,深圳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公厕已经成为深圳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次“出圈”的防疫移动厕所,为何能让大家伙发自内心点赞?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前,一个“小厕所”背后是怎样的城市治理逻辑?折射出深圳怎样的城市特质?

防疫移动公厕:

“轻轻一扫”,一应俱全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来到深圳书城,实地探访了防疫型智慧环保移动公厕的情况。

市民来书展看书,如果想上卫生间,再也不用跑到室内去找了。在户外的这一排防疫节能环保移动公厕,只要轻轻一扫,就能实现无接触开门,这个1.8平方米的小空间,里面的洗手池,洗手液,除臭,垃圾桶,感应器等设施一应俱全。

深圳书城旁的公厕

现场可以看到,厕所外观如同冰箱一般大小,精巧大方、标识清晰、隔离性好。据了解,每次使用后,系统会自动对整个公厕内部空间进行一次纳米雾化消杀。

同时,公厕内的给水系统、排污系统、集成储污设备也都设计有密闭消杀功能,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

此外,公厕内壁的光触媒板材,能自动分解氨氮,起到抑菌除臭功能;公厕内的负压新风、排风系统和专利除臭机,能快速对空气进行净化和消毒,让厕所内外的空气始终保持干净无臭。

公厕

院士团队34项专利打造!

深圳科技力量凸显人文关怀

科技力量最终服务于民生,深圳这款防疫型智慧环保移动公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带领团队——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耗时三年研发的防疫型智慧环保移动公厕。该系列公厕目前已申请34项专利,包括11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外观专利。

实际上,除了书城附近,深圳人已经可以在多处瞧见这个正悄然出现身边的“庞然大物”。

深圳的防疫型移动厕所能三小时实现快速安装,为防疫助力。3月底一天,南山区、罗湖区疫苗接种点在收集到群众和医护如厕难的问题后,联系安装防疫型移动厕所,技术人员从运送模块进场到安装完毕仅用3小时,解决现场群众和防疫人员的如厕难题。

据了解,该厕所应用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临时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以及口岸、码头、地铁站、公交站、隔离驿站等20多个场景中,落地项目超100个。

深圳这一防疫科技力量,还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唯一指定相关产品,已正式入驻冬奥核心颁奖区。

从厕所看深圳疫情防控

科学管理科学组织

这次坐落于中心书城附近的防疫型移动厕所被大家所点赞,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深圳书展人气旺,城市级阅读盛会掀起的新一轮读书热潮。

据了解,本届书展已经接待市民超十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圳书展的细致周到、井然有序,和它带来的满城书香,正是这个深秋最美的城市风景。

而防疫型移动厕所,也让大家看到了疫情之下,面对多人参与的这类大型活动,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管理、科学组织。

小小移动公厕,折射城市文明程度。如厕从来不是一个小问题,人员的集中,让如厕需求大增,如何快速调度公厕,解决市民如厕需求和确保如厕安全,成为城市治理中的重点,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窗口。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市民积极配合使用防疫移动公厕,进一步折射城市文明,包括有序排队、保持卫生、配合内部消杀等等。

深圳防疫型移动厕所的出现,不只是深圳科技的体现,也是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彰显,促使其尽早组织、精心布局,方便市民。这座城市的严谨和暖心之处,正从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细微处延伸开来。

记者 /李天南郑淇元李祥菲

视频剪辑 /叶安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