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入式疫苗,晕针人的福音,进来了解一下吧!

吸入式疫苗,晕针人的福音,进来了解一下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2日—14日,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亮相。这是由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研制,原理是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这就意味着,接种新冠疫苗不用再通过肌肉注射了

11月12日—14日,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亮相。

这是由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研制,原理是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目前项目在二期临床试验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紧急推进紧急使用的申请工作。

这就意味着,接种新冠疫苗不用再通过肌肉注射了!从新闻图片来看,疫苗承载模型像一杯奶茶,不知道会不会是水果味的?毕竟我们小时候吃的疫苗糖丸都是甜甜的。

最近陈院士团队也在《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临床研究数据显示:雾化吸入接种疫苗安全性好,无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应。雾化吸入只需要使用1/5剂肌肉注射用的剂量,细胞免疫反应水平就可以与1剂肌肉注射相当。

吸入式疫苗已经存在

其实吸入式疫苗早已在很多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大放异彩,其原理因外界大部分病原体是通过人体呼吸道、泌尿道、肠道、生殖道等黏膜表面进入,吸入式疫苗能在一开始就刺激黏膜免疫,有效阻止病原体入侵,提高了接种疫苗的免疫预防效果。当吸入型疫苗进入人体以后,可以刺激很强的人体体液和细胞免疫,不光是呼吸道局的,还有系统性的免疫。

晕针患者福音

首先,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并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或者说,如果可以选择不打针的话,不少人会毫无犹豫的选择吸入式疫苗。在全民参与、支持抗疫的我国大部分人无论喜不喜欢打针,符合要求的人都会接受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

但在以美国为例的不少国家,恐针症可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从而直接影响了疫苗的接种率。

2018年的一项元分析研究显示,美国有20%-50%的少年恐针,年轻成年人中,则有20%-30%恐针。

如此高的恐针比例,导致8%-27%医疗体系内的员工以及成年患者逃避流感疫苗的接种。因为恐针而不打疫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无法理解的。但在美国,这却是阻碍疫苗接种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吸入式疫苗的接种更简单、无痛,是肌肉注射的极佳补充,在一些国家能够有效提高接种率,成为击倒新冠的制胜法宝。对于恐针症不是问题的地区,吸入式新冠疫苗也是一种不错的替代。

吸入式新冠疫苗效果良好

鼻粘膜及呼吸道通常是感染的初始部位,免疫接触可诱导产生高中和抗体和粘膜IgA和T细胞反应,吸入式新冠疫苗可以在上呼吸道形成抵御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在快速起效、广谱抗变异、长期有效性、暴露后应急保护等方面起作用,从而避免严重急性重症新冠肺炎感染。在感染后24小时接种仍具有保护效果,如果在紧急条件下为密接、次密接人员接种,可保护其中的新增感染者免于重症或死亡。

吸入式新冠疫苗安全性好

该疫苗已在我国通过I期II期临床试验,也在全球多中心开展了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在巴基斯坦、墨西哥、俄罗斯、智利、阿根廷等3个大洲5个国家开展,共设78家临床研究中心,已完成对4万余受试者的接种,志愿者中未发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同时,受试者的外周血可检出细胞免疫应答且持续至少6个月。

易储存

吸入式的疫苗还有一个重大优势就是可以制备成干粉形式,尽管目前陈薇院士团队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将原本的肌肉注射用Ad5-nCoV液体雾化后得到,可Ad5载体的疫苗也已经被证明可以使用冻干工艺,而干粉和吸入式疫苗更配哦~

现在吸入式Ad5疫苗走通了,下一步只要能制成干粉形式,则有可能解决阻碍新冠疫苗接种率的另一大问题——分发。冷链是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的一大难题。而可制备成干粉形式的吸入式,在分发上的优势是不言自明的。

目前主流疫苗基本都是2-8度,甚至超低温运输,而传统干粉疫苗能在室温中保存较长的一段时间。更高的稳定性,就意味着疫苗更容易被分发到终端使用者手上。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15815537077(投稿、转载、合作联系),谢谢!

“超级变种”B.1.1.529抵达香港, 世卫组织命名为Omicron,它到底有多强?

流感高发季,如何区分感冒、流感、新冠?

注意手部卫生,预防诺如病毒

靶向治疗真的如此神奇?

美丽的厨娘-伤寒玛丽

眼睛干涩经常疲劳,不容忽视的“干眼症”

日本疫情突然“神秘消退”, 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宣称德尔塔病毒或趋于自然死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