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对话,开启深港澳共读模式
2021-11-28 0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对话,开启深港澳共读模式



深圳读书月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在深业上城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举行。(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7日讯(记者 朱佳若)11月27日,深圳读书月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在深业上城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深港澳共读·书店沙龙-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高端对话”,活动特别邀请到两本《读书》杂志的主编,通过三地连线的形式共同探讨“互联网环境下的杂志出版与阅读”。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读书杂志》社长傅伟中、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读书杂志》总编辑李家驹、香港三联书店总编辑,《读书杂志》执行总编辑周建华、香港三联书店总经理、《读书杂志》编委会成员叶佩珠、北京三联书店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读书》总编辑肖启明、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深港澳共读·书店沙龙-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高端对话”。

在中国文化传承的长河中,1979年北京三联创刊《读书》,发展为兼重思想性与可读性的重要读书杂志,成为文化的号角,影响几代人。《读书》杂志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一代代读者和爱书人共同成长,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香港拥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东西交汇的地缘优势,一直坚持扮演着联通内地及海外的重要角色。香港三联秉承《读书》传统,本着推广阅读的使命,创刊香港版《读书杂志》。两本《读书》杂志同根同源,同样背负着传承与发展的使命感让两本杂志在不同时间与地点惺惺相惜,共守初心。

本次活动通过三地连线的形式共同探讨“互联网环境下的杂志出版与阅读”。

在访谈过程中,各位嘉宾分别分享了自己关于《读书》这本杂志的认知。肖启明表示,改革开放在推动文化的发展,思想的快速变化,社会快速变化,利益群体快速分化,社会矛盾的集中表现都在《读书》杂志上得到了很好的表现,《读书》杂志体现出一种深厚的人文关怀,是对于社会持续的关注和深刻的思考,《读书》杂志一直保持以书为中心的思想文化。

尹昌龙在活动现场与香港三联代表、北京三联代表进行探讨。

尹昌龙在活动现场与香港三联代表、北京三联代表共同探讨了关于北京、深圳、香港三地文化的区别和今后实体书店的发展趋势,他提到香港书展举办的时候如同庙会开启,人潮涌动,文化传播非常之快,深圳举办书展吸取了香港书展的经验,香港书展对深圳书展的创办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出版资源非常丰富,北京有一点曾跟深圳学习借鉴,因为北京的十大书城和实体书城比较少,北京提出一区一书城的观念,深圳做到了一区一书城,深圳有6座3万平方米以上的书城,一般1万平方米以上都叫大书城,而深圳是3万平方米以上。

现场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

记者注意到,在活动现场,参会市民纷纷就读书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层次的交流,通过相互推荐一些喜欢的书籍,就自己近期阅读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心得分享,彼此交换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激荡出绚丽的火花。

据悉,由联合书店·本来艺术馆策划的“深港澳共读”活动,自6月起已举办数场讲座活动,并且在11月深圳读书月期间开展的“共读嘉年华”系列读书活动正在进行中,已举办的读书沙龙及图书市集都广受爱书人好评。“深港澳共读”活动作为多样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探索如何呈现更好的文化新观点文艺新风向,为文化交流与发展添上了最佳注脚。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