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到这个电话?别慌!千万不要挂断!

接到这个电话?别慌!千万不要挂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到外地出差旅游一趟回来马上就接到疾控、公安部门的流调电话询问的事项非常详细不少朋友在后台询问正常的流调究竟会问哪些问题啊。观看《深圳警讯》节目完整视频↑案例分析今年6月27日,家住龙岗区的林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广东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在网上填报的涉疫自查信息与实际不符,有故意隐瞒其他犯罪事实的嫌疑。对方让林女士加两个警察的QQ号配合调查,并转五万元到指定的安全账户

到外地出差旅游一趟

回来马上就接到

疾控、公安部门的流调电话

询问的事项非常详细

不少朋友在后台询问

正常的流调究竟会问哪些问题啊?

我要怎么判断接到的是官方电话

还是诈骗电话呢?

观看《深圳警讯》节目完整视频↑

案例分析

今年6月27日,家住龙岗区的林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广东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在网上填报的涉疫自查信息与实际不符,有故意隐瞒其他犯罪事实的嫌疑。

对方让林女士加两个警察的QQ号配合调查,并转五万元到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后,林女士才意识到被骗,前往龙华分局油松派出所报警。

不少市民朋友

尤其是曾经到过外地的朋友

都也接到过类似的流调电话

但很多人接到电话时

往往不知道该不该配合、怎么配合

分不清来电的真假

不报也不清楚会不会担责

因此我们就得先搞清楚

真实的流调到底是什么?

会问些什么?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我们为了调查追踪传染源、传播范围,制定防控疫情措施而做的全面调查。打流调电话的部门一般是疾控或公安,调查的形式可以是现场询问,也可以是电话询问。

流调时正常会问到的问题有:你的个人信息,比如身份证号、家庭成员、家庭住址以及工作情况等信息,再就是你的健康状况和就医情况、去过哪些地方、乘坐了什么交通工具、跟谁密切接触过等等。

简单来讲

正规的流调

不涉及钱

流调人员不会要求你转账

或者做资金监管

也不会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

调查的方式

也仅限于见面及电话询问

任何向你发送任何二维码

和网址要求你填写信息的

都是诈骗!

情景演绎

骗子

我这里是深圳疾控中心,大数据显示, 11月11日上午11点11分,您与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时空交集,请您先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并配合我们回答几个问题。

啊!好的好的。

某女士

骗子

这样吧,我发给您一个链接,您打开之后在我们的官方网站如实填报,如有隐瞒,造成疫情扩散,将追究法律责任。

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号......这要填的信息也太多了吧!

某女士

不少朋友可能想

既然提供流调信息可能遇到诈骗

那我接到所有涉及流调的电话

别管真假直接挂掉

不是更方便更安全吗?

这么做还真不行!!!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

公众接到流调工作人员的随访电话应如实回答,如果刻意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散,将承担法律责任。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如果您接到流调的随访电话

请积极、主动、准确地

配合提供相关信息

同时也请注意分辨来电的真伪

千万不要随意转账

或提供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

如您接到可疑电话和信息无法辨别

可拨打110电话咨询求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