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 | 品传统文化大餐!深圳非遗周龙岗多项活动登场
2021-11-27 21: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 | 品传统文化大餐!深圳非遗周龙岗多项活动登场


11月27日,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揭牌仪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  文佳纯)赏非遗展演,看传统技艺精品展,非遗论坛论非遗传承……11月27日,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揭牌仪式在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园举行,系列精彩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引来众多关注。

永胜堂舞麒麟表演

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承办,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协办。

龙岗舞龙表演

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以传统技艺精品展、非遗讲坛、龙岗区非遗传承人展演展示、非遗项目及工艺采访、非遗主题非遗游园会等为亮点,全程线上直播办会。活动将持续至12月4日。

随着一阵热闹的锣鼓声响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胜堂舞麒麟队登台展演。鼓点声中,麒麟头摇头、摆尾、嬉戏、玩耍,动作惟妙惟肖,令人捧腹。龙岗舞龙也以精彩的演绎展示传统舞龙技艺。

传统技艺展示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杨氏旗袍、皮雕技艺、珠绣、剪纸、古建筑木艺、陈氏金属錾刻技艺和古法金银制作技艺进行了展演展示,龙岗非遗传承人还与线上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非遗论坛

在非遗讲坛上,多位非遗专家和传统工艺艺术家们还就紫砂壶的欣赏与保养、绣花、工匠精神等主题作了主题分享,探讨传统非遗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路径。

深圳市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揭牌

当天,深圳市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也正式揭牌。据悉,该博物馆于2018开始筹办,旨在保护和传承非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馆藏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非遗门类,开展各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及宣传,并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研学、体验等活动。

展厅

“广东文化具有多元形态,它以汉文化为主体,吸取海外文化而形成的文化体系,岭南人民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文化,也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馆藏已收藏各非遗门类70多项,比较全面系统的展现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貌。”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将继续开展各非遗门类的收藏和整理工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展览展示方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做出贡献。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