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到这些事,你可以找他们!

遇到这些事,你可以找他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实,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办大事的态度和举措办好办实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带领全警集中开展“反电诈”“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失联人员查找”“压降交通事故”等系列攻坚行动,带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调整思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全警反诈,上门劝阻、紧急止付、精准宣传、重拳打击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劝在被骗之前、止在转款路上、宣在千家万户、打在关键环节”的反诈新路子。深圳公安系统化推进事故预防“六大战役”,改造全市事故易发路口72处、治理堵点417个,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驾驶隐患,施行《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查处电动自行车违章165.6万余宗,全市交通警情、交通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22.3%、18.3%,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5.7%,城市道路安全持续保持高水平

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实,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办大事的态度和举措办好办实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带领全警集中开展“反电诈”“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失联人员查找”“压降交通事故”等系列攻坚行动,带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01

守住群众钱袋子

让电信网络诈骗“全民免疫”

数据显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占犯罪总量四成以上,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调整思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全警反诈,上门劝阻、紧急止付、精准宣传、重拳打击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劝在被骗之前、止在转款路上、宣在千家万户、打在关键环节”的反诈新路子。

上门劝阻

争分夺秒的时间较量

组建了市区两级专业劝阻队伍,出台短信提醒、电话劝阻、民警上门等分级分类处置规范,对预警劝阻情况跟进监测、每日倒查。

全市每日精准预警和落地劝阻量2.7万条,精准劝阻预警748万余人次,劝阻反馈率提升至99%,有效防止10亿余元群众财产被骗。

紧急止付

你追我赶的科技较量

深圳公安与全市各家银行紧密协作,完善冻结机制,优化止付流程,进一步提高紧急止付的响应率、缩短了审批办理时效。

全国首创警务终端“紧急止付APP”,实现60分钟内100%紧急止付,全年紧急拦截挽回群众被骗资金13亿元。

精准宣传——给群众打上“防骗疫苗”。深圳公安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作为赢取反诈战略主动的重要契机,社区民警走访入户,手把手指导市民群众安装使用,全市安装量突破1100多万。

重拳打击

打出不敢行骗的“深圳声势”

深圳公安从打现案向打上下游“黑灰产”扩展,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发起“断卡”“拔钉”行动,有效挤压犯罪空间。

全面发起反诈攻坚系列集群战役,摧毁电诈犯罪团伙窝点1138个,全链条打掉15个电诈犯罪链条,刑拘、逮捕涉电诈人员同比上升67%、23%。

02

视群众每个诉求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就是改进公安执法工作的聚焦点。

2021年5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30分钟内回应,无差别服务、限时间办结,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对待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零推诿、零塞责、零延误”。

接诉即办、一办到底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圳公安组建了市、区两级300余人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服务的专班团队,建立了限时响应、限时办理、限时反馈的高效运作闭环。

“局长信箱”上线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000多件,收到群众感谢信723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搭建警民连心桥

成立交警民意中心、扩充咨询专线专窗、简化户政办理手续、规范涉诈资金查冻等系列便民举措,均来自群众诉求、汇聚了群众智慧,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公安工作上。

未诉先办、主动治理

用法治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剖析一案、曝光一例,推动实现解决一类、警醒一片的效果。

聚焦推诿扯皮、有案不立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签发6条政令开展专项整治,出台规范性制度14个。目前,公安行政案件办结率由23%上升至62.6%,群众反映突出的伤害案件办结率达到91.3%,来信总量由1.1万件降至1600件。

03

保障万家团圆

让群众再无失联失散烦恼

失联个案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牵动着一个个心急如焚的家庭。

深圳公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了失联人员查找服务中心,不分失联原因、不分时间长短、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人员国籍,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以最快响应、最急状态、最全资源一查到底,查找成功率达到99%,累计找回失联人员2.1万人次,有效消除了群众走失走丢、失联失散的烦恼。

全面介入、全量受理

行动彰显为民服务“本色”

以往,失联报警具有一定报警门槛,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深圳公安狠下决心,改变固有做法,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彻底改变群众失联求助受理难、响应慢,找人效率低、周期长的问题,让“有危难找警察”切实转化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合成作战、合力查找

效率衡量寻人服务“成色”

深圳公安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优势,将失联人员查找中心与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捆绑作战,整合指挥、刑侦、网警、交警、法制等各部门资源力量全天候专人值守,大幅提升查找失联人员效率,实现秒级响应,找人平均时长从4小时压缩至44分钟,超85%失联人员在1小时之内找回。

压实责任、闭环接力

“找到”作为寻人服务“终点”

深圳公安明确了“接警-盯办-查找-结案-反馈”闭环运行机制,拧紧了对每一宗“找人”警情全流程跟进的责任链条,真正做好“生命接力”,为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到底。全力攻坚失联儿童存量历史积案,推出就近采集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成功帮助117失散家庭圆梦团聚。

04

压降交通事故

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有保障

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

深圳公安系统化推进事故预防“六大战役”,改造全市事故易发路口72处、治理堵点417个,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驾驶隐患,施行《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查处电动自行车违章165.6万余宗,全市交通警情、交通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22.3%、18.3%,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5.7%,城市道路安全持续保持高水平。

事故可防、亡人可降

“严防严治”的行动

深圳公安重点聚焦交通事故相对多发的宝安区,派驻干部攻坚、捆绑作战、全警上路。截至今年10月底,宝安区实现建区以来连续45天零亡人事故的最好水平,带动全市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攻坚治理,永不止步

攻坚超大城市交通治理难题

深圳在机动车逐年递增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已经连续17年下降。2021年,在去年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22%的较小基数上,深圳交通亡人数再减10人,亡人数历史性下降至最低点。

接下来,深圳公安将始终以“人民至上”的真感情、“不负人民”的真行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深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