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4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六)
2021-11-26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4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六)

编者按: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她的教育理念。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带学生比赛获奖,陪伴学生早读,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给学生写贺卡,用耐心和爱心浇灌着学生的成长。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和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在西藏古拉乡,她亲身体会到了当地人生活不易及学生上学的艰辛,但也见证了那里的孩子们的乐观、独立、淳朴,见证了党和国家扎实有效的惠民政策。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六)

在业余时间,我和同事会在学校周围走走。有一次我和援藏的孙煜老师(已退休)、同科组的陈琴老师、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海宁一起去翻山。走了一个多小时,路上荒无人烟,我们有些不确定下山的路了,这时远远看到前面有一户人家,于是我们前去拜访。还没走到门口,就看到几个小女孩的身影一闪而过——显然,她们已经看到了我们。其中有一个我们都认识的小姑娘叫旦增拉姆。

徒步路上

旦增拉姆是古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2013年出生,今年8岁。“旦增”在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拉姆”在藏文化里是“仙女”的意思。藏族的孩子普遍长得很漂亮,她也不例外。旦增拉姆很文气,有时有点腼腆,举手投足斯斯文文的。她回答问题的时候,小手总是背在后面,显得非常乖巧。她上课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地坐着,大眼睛很专注地看着老师。她的语文成绩是全班第一名,数学成绩也不错。她的辫子总是扎得很精致,衣服也比较干净,有时衣服很新、很漂亮,她说是妈妈在网上给她买的。我跟她关系很好,她很含蓄,不会像别的小朋友那么热情,每次碰见她的时候,她会有点害羞地抱我一下,偎在我怀里。

平时的旦增拉姆

我们遇到她时,她正抱着藏文课本,我招呼她到屋里来,她很害羞,不肯进来。旦增拉姆的妈妈汉语不太好,我们夸奖旦增拉姆很乖巧、学习自觉,她妈妈说不出太多谦虚的话,只腼腆地笑着说,旦增拉姆胆子有点小。

他们的家坐落在山腰上,没有邻居,只有他们一户,门口像当地的家家户户一样树着国旗。旦增拉姆的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姐姐,姐姐在县里上初中,不在家。虽然外面都是土路,但是她的家里明亮而整洁,地上铺着木地板,除了藏式风格的家具,各种常用的电器也一应俱全,也实现了供水入户。桌子上专门有个金色的大相框,里面整整齐齐地贴着她和姐姐的奖状。家门口贴着一张脱贫光荣证。五年前,旦增拉姆的家就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还被评为了“先进双联户”。

“双联户”(联户平安、联户增收)是西藏特有的一种基层发展政策,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生动实践。具体实施办法是以5户或10户划分一个联户单位,旨在实现社会管理重心的进一步下移,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形成社会和谐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旦增拉姆家门外

旦增拉姆和姐姐的奖状

旦增拉姆的家

我、孙老师和旦增拉姆的妈妈

旦增拉姆家门外种着花,还有一片菜地,菜地里有个小小的自家搭的蔬菜大棚。临走的时候她和另外两个山上下来找她玩的女孩一起为我们带路,路并不好走,一会儿爬上,一会儿爬下的,几个女孩子的脚步却十分敏捷、轻快。几个小朋友把我们送出好远,到了路口,我们分别了。走了不久,又看到前面路边有几个小小的影子,定睛一看,还是旦增拉姆和另外两个小姑娘。原来是同行的陈琴老师的水杯落在了旦增拉姆家里,她们几个女孩子抄小道提前到了路边等着我们。

小朋友们给我们带路

指明路之后,我们分开了

小姑娘们拿着陈琴老师的水杯在路边等我们

我们的学校虽然叫古拉乡中心小学,但其实就是在则巴村里。有次离开这个村子,沿着公路走去,走了一个小时也没有见到一户人家,只有江水奔流、高山耸立。但即使在这样荒无人烟的地方,手机信号塔依次分布着,信号一直稳定连接着。走着走着,我们以为前面的建筑是人家,走近了发现是国家电网。正是因为这不放弃任何一个荒僻角落的基础建设,我们才能供上电、用上网络。我已经非常真切感受到国家的政策,但每一次有新的发现,还是非常感触。

国家电网的基建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