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代表把脉集团化办学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表把脉集团化办学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6日,在常委会召开之前,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和侨务工委积极与区教育局进行对接沟通,并召开了专项工作报告的初审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梁天纵)为配合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罗湖区教育集团化办学专项工作报告,力求审议意见全面真实反映工作现状,11月26日,在常委会召开之前,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和侨务工委积极与区教育局进行对接沟通,并召开了专项工作报告的初审会议。

为提高审议质量,会议邀请了王贤华、唐钦培、龚江伟、袁侃、张彦、谢源山、衷万明、李巍、郭华等人大代表为工作报告初稿进行把脉问症,指导进一步做好报告的修改完善,形成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会上,区教育局负责人详细汇报解读了罗湖区教育集团化办学,介绍了罗湖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新成绩以及打造罗湖优质教育的综合改革经验。近年来,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整体规划、名校带动、持续完善”的思路,通过政府主导、兼顾学校意愿的方式,由罗湖区名校或名校长牵头,于2017年12月成立翠园教育集团等九个教育集团,大力探索区域集团化办学创新路径。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头雁效应”, 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促进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要,形成了教育集团多元一体、共生共融、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罗湖区已发展成拥有包括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内的12个教育集团,其中,中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占全区中小学39.5%, 学生59430人,占比46%;幼教集团成员公办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14.5%,在园儿童6620人,占全区在园儿童总数17.4%。

随后,来自锦田、翠北、教工教育集团的总校长、总园长分别就该校(园)加入教育集团后发生的变化、得到的实惠,及其因地制宜开展的特色活动谈起了切身感受,提出了发展思路,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在听取完相关汇报后,参加初审会议的代表对罗湖区集团化办学报告的理念、远景规划表示认同,认为罗湖教育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先进,创造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理论与实践价值高,并高度赞扬了罗湖区政府重视实现教育公平优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为推进集团化办学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上所作出的努力。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助力罗湖教育再发展。同时,对下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提出了集团各校区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发展;加大集团办学覆盖面的同时,要量质并举、以质为本;要强化绩效评估监测考核,将考核评价与解决问题、促进集团发展相结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实现“让更多人接受更好教育”的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