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小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1-11-26 14:33
来源: 南方网

惠州:“小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乡村民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惠州市博罗县积极鼓励农民经营民宿,盘活闲置的集体资产,加快发展民宿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博罗县罗浮山管委会澜石村就依托地理位置优势,以旅游带动民宿产业发展,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村民叶秀婷是澜石村里较早经营民宿的农户之一。早年从事酿酒行业的她看到乡村民宿大有可为,从2014年起就陆续将自家闲置的几亩地和旧房子改造重建,打造成风格别致的山村乡居民宿。2019年民宿开始投用后大受欢迎,收获了不少“回头客”。

在叶秀婷的示范带领下,澜石村的村民竞相做起了民宿生意,一间又一间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澜石村坑背小组正在筹建的高端生态民宿项目,将民宿与村里的农业资源相结合,同时与村民合作,利用农房设置“有机厨房、乡村私房菜、传统手工作坊、农事体验”等农作活动区域,满足游客们游玩需求的同时,还为村民增加经济收益。“我们的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不仅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而且和村民一起合作,增加村民的收入。”据该民宿项目负责人肖明华介绍,他们还聘请了专业人士对村民进行民宿管理服务培训,提升民宿服务水平。

据了解,为更好地引导环罗浮山民宿企业积极创新,推动民宿可持续发展,罗浮山管委会拟成立环罗浮山民宿(农家乐)协会,将民宿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进一步释放乡村活力和潜能,逐步形成“共建共享、以房联营、文旅融合、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