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筛查有望在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行 专家解读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
2021-11-26 10: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抑郁症筛查有望在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行 专家解读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赵萌)抑郁症对于我们既陌生又熟悉,是现代社会的心理疾病之一。人们往往关注身体的健康,却忽视了心理的疾病。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已经达到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日前,教育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据悉,抑郁症筛查有望在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行。就此话题,记者采访到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客座教授、心理咨询师王留锋教授,其对青少年的抑郁症,作出了详细的解读。

抑郁就在你我身边,查出抑郁不等于是抑郁症

王教授说,其实抑郁症比较常见,但是查出抑郁不等于是抑郁症。王留锋教授表示,抑郁是一种情绪,人有各种情绪的状态,抑郁就是其中偏低下的一种活动状态,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情低落、心境低落。这种情绪是瞬间的而且普遍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而抑郁症是一种持续的心理的障碍,一种病态的症状。举例来说,正常的心理状态下觉遇到了困难,可以选择躲避或者想办法解决。而抑郁症不是,它就像人的影子一样,你摆脱不了。常见的症状称作“三无”:无力、无助、无望,患病表现为心如死灰,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也就是俗话说的,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希望。王教授说,抑郁症没有年龄的界限,学生的发病率也很高,小学生也有抑郁症的患者出现。而学生群体中学业压力大、自我期待高、家庭压力或者是人际关系影响等,都是造成症状的因素之一。

王教授十分风趣地向记者讲解,怎样正确认识抑郁:“如果筛查出来有抑郁,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就像你发现自己感冒,没有什么丢人的,也没有什么坏处。感冒了我们去看病就行了,抑郁也是这个道理。现在我们科学发展得很快,我们不再讨厌疾病,所有的症状都是来预警的。它在告诉你,你快受不了了,你哪里出了危险,你需要关心。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好的方式。”

关爱而非歧视,正确治疗不影响学业

对于国家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王教授表示赞同。他说,很高兴国家有这样的一个措施,这是对青少年最好的一个关怀,也是缓解社会矛盾,杜绝隐患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但对于已知的抑郁症人群,我们也要有正确的判断和认识,不能歧视患病人群。王留锋教授分享了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个小区,要把楼内的一位抑郁症患者赶走,说这位患者是精神病,住在这里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我知道以后就告诉小区的居民,如果真的是抑郁症,你们应该放心,抑郁症不是精神病,不会攻击别人。病人是攻击自己,因为他认为自己不够优秀,所以抑郁症的人对外是很安全的,病人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对于他自己。”据了解,抑郁症的治疗周期在8-13个月,需连续用药。如果配合心理咨询或者是心理辅导,可以缩短疗程,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症状。

对于学生筛查出抑郁,王教授认为,不要害怕和过度担心。抑郁的情绪是普遍存在的。查出抑郁不代表一定是抑郁症,抑郁症的诊断是非常科学、严谨的,不是随意就能诊断的。所以同学和家庭间不要轻易拿患抑郁症这个事开玩笑,或错误判断。不能对查出抑郁的孩子有异样的判断,或者是眼光,这个会加重他的病情,不利于他的康复。

王教授还表示,对于青少年抑郁症的筛查,社会应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减少偏见与歧视,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作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机关等,开展抑郁症相关公益讲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