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双周发布”聚焦基层服务创新 基层治理再升级
2021-11-26 08:31
来源: 深圳晚报

罗湖“双周发布”聚焦基层服务创新 基层治理再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罗湖“双周发布”聚焦基层服务创新

服务激发新活力基层治理再升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11月25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服务激发新活力”专场,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亮、笋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俊欣带来“服务激发新活力基层治理再升级”主题发布。

“党建领航”工程

解决居民各类诉求7900余项

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围绕“身边小事”“民生大事”“幸福乐事”,现场和大家分享黄贝街道如何将民生所需作为服务所向。

去年7月,黄贝街道探索实施的“党建领航”工程,创新扁平、集约、高效的街社联动机制,从组织上,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的转变;从资源上,实现了从“零敲碎打”到“系统集成”的转变;从服务上,实现了从“各敲各鼓”到“同奏一曲”的转变。

据悉,自“党建领航”工程实施以来,黄贝街道解决了居民群众各类诉求7900余项,越来越多的“身边小事”得到了及时解决,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的民生服务。

同时,依托“党建领航”工程,黄贝街道协调区直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解决了300余项“民生大事”,赢得了群众点赞。

真正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

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亮通过视频的方式,推介了刚落成的翠竹街道的水贝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将党群服务设施与社区公共空间、民生七有、基层治理“一体化”融合。

翠竹街道专门开发了“i水贝”小程序,与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上线运营,统筹联动各方资源,为群众打造便捷化、精准化的服务。

水贝党群服务中心运营一个月以来,已累计接待辖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近5000人次,正在成为一个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综合服务阵地、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真正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翠竹街道一直在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把基层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统筹好社区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这三个方面。

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

笋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俊欣则从活力笋岗、善治笋岗、幸福笋岗三个方面介绍笋岗基层治理。据介绍,目前,笋岗有企业约18081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77家,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15家,中国燃气、中国人寿、浦发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齐聚笋岗。

今年以来,笋岗街道成立21个企业服务组,从原来的一条线一家干,现在变成多个部门一起干。实施“走、听、聊、管”服务步骤,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笋岗街道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协调矛盾纠纷160多宗,涉及员工1500多人,金额超过1900万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