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进程图来啦!还有透露一下关于“第四轮寒潮”的消息
2021-11-25 23: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入冬进程图来啦!还有透露一下关于“第四轮寒潮”的消息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目前冬季版图已经覆盖近五分之三的国土,北方大部和西南部分地区都已经迈进了冬日门槛,冬季的前沿已经抵达淮河流域,江南一带正在秋冬转换中徘徊。

特别要说一下江南地区,上一轮寒潮过程不仅让江南体验了“一夜入冬”,最低气温一度降到0℃出头。

而且,寒潮过后气温快速回升,又体验了“一夜返秋”,今天14时,杭州、武汉、南京、上海等地气温接近20℃。

常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入冬时间也多在小雪节气期间。目前这一带的入冬进程也已经开启,需要等待下一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冬天的脚步也将会跨过长江流域。

月末要来的冷空气会是今冬第四轮寒潮吗?

先来给大家通报一下这次冷空气的行程。

11月27日至12月1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27日主要影响新疆北部,28日影响西北地区中西部,29日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部。30日影响东北地区东部、江淮、黄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12月1日将影响到华南南部。

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会明显下降,不少地方气温还会创下立秋来新低。

然后,我们再明确一下成为寒潮的“门槛”。

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才能称之为寒潮。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月末这股冷空气总体上有调弱的趋势,但由于27日至28日中东部大部气温仍处在快速回温的过程中。因此,也为后面冷空气到来时的降温创造了条件。

也就是说,这股冷空气虽然自身实力比不了前几轮的寒潮,但也有可能在气温较高的基础上制造大幅的降温,换句话说就是“在成为寒潮的边缘上试探”。

所以,大家还是要认真对待这股冷空气的,万一它真的成为寒潮了呢?

雾和霾是不是又要来了?

的确,这两天在冷空气还没来的日子里,雾和霾又要“见缝插针”地上线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26日上午,江苏中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北部和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其中江苏中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此外,今天夜间至2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至中度霾。

29日起,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雾霾天气减弱消散。

大家要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哦。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