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钟南山最新发声
2021-11-25 21: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反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钟南山最新发声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展现了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76.8%

钟南山在论坛发言时说,在新冠疫情获得初步控制后,建立群体免疫的有效途径是通过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我们不强迫老百姓接种,但是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基层的努力,说服了老百姓积极主动的接种。

钟南山说,截至11月24日,中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已经达到10亿8000万,占中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底接种率就会超过80%,为建立群体免疫打下了基础。

世界主要大国中,中国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

钟南山强调,我国在“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和强大的媒体网络推动下,大多数人自觉地佩戴口罩,参与了限制个人行动自由的措施来减少社区传播,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

尽管对个体有一些限制,但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患者人数最少的国家,患病率为8.9/10万,只有美国的1/1678;以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死亡率为0.4/10万,是美国的1/606。

反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

钟南山指出,国家制定从中央到地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的措施,到了个别基层出现“层层加码”的做法,造成不安和过度管控,同时造成群众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的混乱,不利于政策的落地执行。有责任有担当的媒体,需要提出制止,以正乱象。

最高的人权是健康的生存权

钟南山表示,西方国家常常宣传注重“人权”,最重要的是拥有个人自由的权力,在新冠疫情的形势下,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有集会的自由、有不打疫苗的自由,造成了疫情肆虐,不断地反复出现大量的感染者及死亡。

钟南山说,在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斗争的领域,中国所讲究的最高的人权是生存权,而且是健康的生存权。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自由、社会的自由、国家的自由,只有这样才会有个人的自由。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