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百亿元!龙岗12个区属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21-11-25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总投资超百亿元!龙岗12个区属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高质高效推进公立医院建设项目   公卫体系建设项目节节开花

“现在小病都去社康,但万一要做个检查可能就需要去离家远的医院,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太奔波了。我们都盼着家门口医院的改扩建尽快完成,能在家门口看病拿药方便多了。”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社区居民张先生说。

今年9月,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正式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于2023年10月完工。该项目是深圳市首个全院区整体拆除、整体重建的项目,项目建设床位500张,停车位750个。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南湾街道辖区40万居民的基础医疗服务,保障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南湾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结合现代化医院的管理要求,采用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给医护和患者营造舒适的诊疗环境。采取集约化设计方法,将住院楼设于门诊医技楼上方,利用一条生态中轴串接地面绿化、屋顶绿化、架空绿化,打造精美的的园林景观,创造出和谐绿色节能环保的生态院区。

针对医院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项目采取多首层的设计手法为院区打造舒适的交通流线,充分利用南湾片区地形高差在西南角设置地下车库出口,分层设置多个出入口,缓解外部交通压力。

龙岗区四院改扩建工程并非特例,龙岗区现共有12个区属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预计这批医院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床位数约6000张。得益于龙岗区在公立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龙岗区卫健局牵头,区发改、工务署等各部门大力支持、各司其职,使得这批项目建设得以按计划高质量高效率顺利推进。

目前,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成基坑基础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罗岗)等4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完成基坑基础工程。

龙岗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也是其中之一。该大楼已于今年顺利封顶,预计项目建成后,医院可开放床位将达1000张,增加停车位300个。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龙岗区还积极推动公卫体系的硬件建设,有效提升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

配合公卫机构改革,龙岗区推动龙城街道公卫中心等4个街道公卫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其中龙城公卫中心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业务用房准备开展施工招标;吉华、宝龙、园山公卫中心已确定选址,逐步推进建设前期工作。强化疫情处置能力,龙岗区推进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该项目有助于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预计年底开工。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