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展会 | 逆风“雨燕” 将爱传播到千家万户
2021-11-25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慈展会 | 逆风“雨燕” 将爱传播到千家万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记者 陈雯莉 邱伟斌 魏丹 童小晋)日前,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面对命运迎难而上的精神,激励了无数残障人士。今年,中国慈展会配套活动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邀请到了张莹莹,请她讲讲自己公益路上的感受和点滴。


逆风飞翔的“雨燕”,推进残障人士互帮互助

1989年,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因幼时的一场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零肌力,再也站不起来了。由于行动不便,有些时候需要身边人的帮助,用张莹莹的话说,她“是在全校男生的背上读完大学”。“但在家人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我虽步履蹒跚,却勇敢坚定。”张莹莹说。

2011年大学毕业后,坚强勇敢的张莹莹选择了开放而包容的深圳开启人生的篇章。“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丰富着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内涵,深圳包容与友善的社会氛围,也让张莹莹坚定了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想法。

2016年,张莹莹创办了“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模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张莹莹筹办了“龙华区IC爱创空间”,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如今已有上百员工,并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200余场,孵化出23家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2700多位残障者就业。

与此同时,张莹莹带领团队为广西东兰县、凤山县等贫困偏远地区残障朋友“送技能”、“送岗位”、“送医疗救治”,累计5万余人次受益;同为残障者,张莹莹积极鼓励残障朋友勇敢走出来,进社区、学校和企业,组织励志演讲近百场。张莹莹还受邀加入了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尽管肢体残疾,她却以超乎常人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带领4万多名“蓝马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形成自我造血的可复制案例

第九届中国慈展会11月23日于线上举行。张莹莹与中国慈展会的缘分由来已久,今年更是受到中国慈展会配套活动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的邀请,讲述了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点滴。

“这是慈善领域的大型盛宴,对所有慈善领域人士来说,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经验交流的大型盛宴。参加慈展会的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慈善事业的创新模式发展。每年我们都能看到许多90、00后的年轻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我们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张莹莹说。她祝愿中国慈展会越办越好,也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来,将爱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包括大山深处。

扎根深圳后,张莹莹还积极投身帮扶助残工作。她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深圳市龙华区对口脱贫地区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帮助当地残疾人,让他们由依赖政策帮扶转向主动创业就业脱贫。团队开展心理辅导、就业上岗等培训,使偏远地区残障者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路径,助力脱贫致富。

“五个养猪人”是张莹莹组织策划的对口帮扶公益助残项目。依托凤山县残障者创办的养殖合作社,通过年猪定制、天然喂养、线上养猪、智能呈现等方式,实现线上领养云养,线下喂养繁殖的联动。2020年,50头年猪一推出便被全部领养。养殖合作社不但脱离政府帮扶,还雇佣更多残障人士帮忙,成为了自给自足、自我造血的成功案例。

“这种模式不仅能解决当地人就业问题,同时也能让他们以点带面,五个带动十个,十个带动百个,共同脱贫。”在该模式的带动下,受助残障者收入明显提升,最高者每月能有7000元收入。

“生活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心灵不残疾,不放弃追梦,不畏艰难困苦,就能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张莹莹说。

推进文明建设,关爱之城开出耀眼花朵

作为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也在这个平台大力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风尚,带领更多的身边朋友、市民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尽管腿脚不便,张莹莹仍积极主动地带领团队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各项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面对荣誉,张莹莹不忘初心。她表示,自己将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好、发展好“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IC爱创空间”等平台,继续开拓创新,探索残障者“新业态多元化就业”深圳模式。

勇于开拓创新的她,一直在路上,她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和“雨燕”团队将着力开展残障儿童社会能力培养、新业态岗位技能培训、残障人士肢体矫形医治、助残领域人才培养认定等,为更多残障朋友指路引航,勇敢追梦,创造幸福人生。同时,她表示,将进一步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参与助残扶弱、乡村振兴、残健融合等民生事业,让更多残障者享受到国家的发展红利,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行列,让大爱传递、让关爱流淌。

张莹莹的脱颖而出,是深圳“关爱之城”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关爱之城”开放的一朵耀眼花朵。18年来,深圳连续开展深圳关爱行动,先后推出3万余项爱心活动,让参与公益慈善成为现代时尚;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70万,年均参与志愿服务约960万人次,“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当志愿者”的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只是公益事业中的小人物,是社会上许多人的支持和帮扶,是许多人给予我们的爱,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绩。我们才能代表所有深圳市民,将属于深圳的这份荣誉领取回来。”张莹莹说。

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充满活力、文明友善的深圳气质,让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残障朋友们,能够通过努力获得美好生活与社会尊重。张莹莹用知识和汗水诠释了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美丽倩影。而她的奋斗历程,也激励着众多残障者积极向上,以不懈努力托起创业、就业梦想,实现美丽人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