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首次实现电诈警情、立案双下降 找回失联人员2.1万人次
2021-11-25 08: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安:首次实现电诈警情、立案双下降 找回失联人员2.1万人次

人工智能朗读:

重视群众诉求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信访举报回复慢,有的甚至石沉大海,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就是改进公安执法工作的聚焦点。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为有效解决此类顽瘴痼疾,2021年5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局长信箱,一头连着“局长”,一头连着“群众”,群众与局长的距离,就在动动手指写一封邮件的长度之间。30分钟内回应,无差别服务、限时间办结,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对待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零推诿、零塞责、零延误”。

接诉即办、一办到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诉即办”核心在于精准高效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办到底”,体现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担当。深圳公安把群众来信反映的每一件事都当作大事来办,在后台组建了市、区两级300余人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服务的专班团队,建立了限时响应、限时办理、限时反馈的高效运作闭环,设置了以响应率、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指标的质量考评体系,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盯办,督促群众的诉求快办真办、办实办好。“局长信箱”上线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000多件,收到群众感谢信723封。群众普遍表示管用好用,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做主、有人撑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搭建警民连心桥。社会治安好不好、公安工作行不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初衷在于发现问题、倾听民意,直接收集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问题,直接接受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直接吸纳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搭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连心桥”。如成立交警民意中心、扩充咨询专线专窗、简化户政办理手续、规范涉诈资金查冻等系列便民举措,均来自于群众诉求、汇聚了群众智慧,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公安工作上。

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用法治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上医治未病。“局长信箱接诉即办”既注重解决个案问题,更注重根治深层次问题,实现“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的良好效果。以“每周一调度”为抓手,通过“局长读来信”、“曝光台”等环节,剖析一案、曝光一例,推动实现解决一类、警醒一片的效果。聚焦推诿扯皮、有案不立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签发6条政令开展专项整治,出台规范性制度14个。在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的合力下,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行政案件办结率由23%上升至62.6%,群众反映突出的伤害案件办结率达到91.3%,来信总量持续下降,由5月份的1.1万件下降至10月份的1600件。

深圳警方帮助群众找回失联人员。

保障万家团圆 让群众摆脱失联失散烦恼

失联个案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牵动着一个个心急如焚的家庭。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老人、儿童易因不熟悉城市环境而走失走散。深圳公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了失联人员查找服务中心,不分失联原因、不分时间长短、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人员国籍,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以最快响应、最急状态、最全资源一查到底,查找成功率达到99%,累计找回失联人员2.1万人次,有效消除群众走失走丢、失联失散的烦恼。

全面介入、全量受理——以行动彰显为民服务“本色”。以往,警方通常在人员失联24小时后或接报疑似被侵害的失联报警才全面介入,具有一定的报警门槛,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深圳公安狠下决心,改变固有做法,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宁可“十找九假”,决不“漏查一人”,彻底改变群众失联求助受理难、响应慢,找人效率低、周期长的问题,让“有危难找警察”这句老话切实转化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合成作战、合力查找——以效率衡量寻人服务“成色”。失联人员查找的效率是群众最在意的问题,也是公安机关必须不断提升的专业能力。深圳公安着眼传统找人过程中基层资源不足、各自为战、找人难等问题,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优势,将失联人员查找中心与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捆绑作战,整合指挥、刑侦、网警、交警、法制等各部门资源力量全天候专人值守,以办案标准上人力、增资源,大幅提升了查找失联人员效率,响应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左右压缩到秒级,找人平均时长从原来的4小时压缩至44分钟,1小时之内找回成功率85%,24小时之内找回成功率达93%。

压实责任、闭环接力——以“找到”作为寻人服务“终点”。找得到人,是群众最朴素的期待。深圳公安对每一宗失联求助,不论立案跨度长短、不论失踪时间长短,不抛弃、不放弃,明确了“接警-盯办-查找-结案-反馈”闭环运行机制,拧紧了对每一宗“找人”警情全流程跟进的责任链条,重大敏感失联警情由主要领导盯办、全时过问,一般失联警情由分管领导盯办、实时跟进,对逾48小时未找到的,由刑侦部门专案介入侦查,真正做好“生命接力”,为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到底。全力攻坚失联儿童存量历史积案,推出就近采集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成功帮助117个失散家庭圆梦团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