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依托中国慈展会等平台,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2021-11-25 0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依托中国慈展会等平台,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广西百色巴某村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

“深”情回报

累计投入逾1200亿元帮扶118县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引领下,深圳自觉把“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省的部署要求,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帮扶不图名、实干见真情,突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推动各项帮扶短期见成效、长期可持续,作出了应有贡献。

从1990年开始,深圳先后与全国17省(区、市)的118个县(市、区)开展帮扶合作。现阶段,深圳对口帮扶地区8省(区、市)60个县,主要包括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三大领域。

从帕米尔高原到雪域江南,从云贵高原到巴山蜀水,从荆湘大地到东北平原,从革命老区到祖国边陲,面对帮扶地区地域面积广、海拔落差大、距离跨度远、民族地区多、贫困程度深等情况,深圳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30年来,深圳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1200亿元,其中财政投入445亿元,社会资金超760亿元,选派干部人才8500余人,实施项目近5万个,推动对口帮扶的4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4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帮助对口地区各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当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质量提升和环境变化,书写了对口帮扶工作的壮丽篇章,交出了高品质的“深圳答卷”。

深圳对口帮扶工作获得中央、省充分肯定。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肯定深圳既给钱又派人的做法;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毛南族整族脱贫充分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务院扶贫办(现重组为国家乡村振兴局)也多次高度评价深圳对口帮扶工作。今年2月,深圳4个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历年来,深圳帮扶工作名列前茅。深圳牵头的粤桂扶贫协作连续四年被国家评为“好”档次,省内扶贫开发连续五年被省里评为“好”档次。今年5月,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等8省(区、市)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6月,原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现重组为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扶贫协作处获评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综合处获评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深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一方面通过现金、物资等直接捐赠,为当地‘输血’,达到短期见成效;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带动、产业协作等方式,为当地提升‘造血’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负责人表示,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新征程,深圳将统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双区”驱动与“双区”叠加效应,进一步汇聚起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深入推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