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公安“急寻作战”机制显成效 不到半年帮助千余名失联人员回家
2021-11-25 08:2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光明公安“急寻作战”机制显成效 不到半年帮助千余名失联人员回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向佳佳)人间至暖是团圆。中国人历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极其珍贵,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失联,都会对一个家庭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为实现高效统筹、精准指导,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帮群众找到失联的亲友,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按照省厅、市局总体部署要求,在市局的指导下,建立了失联人员查找中心。该中心突破固有模式,多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失联人员查找工作。

曾女士(左)给光明警方送来锦旗。受访者供图

失联10年,民警帮忙圆了梦

10年前,曾女士26岁的弟弟在湖南老家因家庭琐事与家人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从此再没有联系。曾女士一家多方寻找,但一直没有结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今年10月30日,曾女士来到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求助。

“这10年来,我们一家从未放弃,一直都在找这个失联的弟弟。”说起对弟弟的思念,曾女士泣不成声。

了解情况后,光明警方立即启动指挥、情报、刑警等多警种与一线警力扁平化联动的合成作战机制。一个小时后,光明警方在海量的数据中筛查出曾女士的弟弟身处浙江的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在警方的帮助下,曾女士终于见到了失联10年的弟弟,一家人终得团聚,喜极而泣。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我的弟弟。”11月20日16时许,曾女士带着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警察尽职尽责排民忧”的锦旗来到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对光明警方的热心相助表示感谢。

男童走失,警方10分钟找回

11月21日15时许,由于正值周末,朱先生带着8岁的儿子小铭到公明街道一公园游玩。期间,因为忙着接听电话,朱先生一时没注意到儿子的去向,直到打完电话才发现儿子不见了。一番寻找无果,心急如焚的朱先生急忙报警求助。

接报后,光明警方立即启动“急寻作战”机制展开线索研判追踪。巡段警力、社区警力联动义警同步围绕小铭走失的地点,不断扩大查找范围,相关警种按照各自分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10分钟后,警方成功在距公园大门400米处的公路边找到了小铭。

原来,小铭在爸爸打电话期间觉得无聊,便独自一人四下闲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公园外,想再回去找爸爸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迷路了。

“发现孩子不见的那一刻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还好没事,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见到孩子安然无恙,朱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连连向警方致谢。

据了解,今年7月30日以来,光明公安分局失联人员查找中心共助力1000余名失联人员安全回家。“失联人员查找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实行扁平化指挥,点对点协调路面警力联动,实现高效指挥、快速反应的动态指挥体系,寻人的及时率、成功率得到了切实提升。接下来,光明警方将进一步提升急寻作战机制,确保每一起失联警情得到高效高质处置,从而更有效、快捷地服务人民群众。”光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晓宇]